首頁 財經 國內

金管會:金麗科未見被制裁風險

【記者賴意晴/綜合報導】有傳聞指出,臺灣IC設計廠「金麗科」接獲具中共軍方背景的「中科曙光」訂單。金管會週二(3月30日)表示,經櫃買中心了解,中科曙光公司「確定不是」金麗科的客戶,金麗科不會有被制裁的風險;至於其他國內上市櫃公司,目前也沒看到重大影響。

外傳金麗科接到具有中共軍方背景公司中科曙光的訂單,而中科曙光被列在美國商務部的制裁名單上,外界擔憂金麗科是否受影響。針對傳聞,金麗科已於28日發聲明澄清,中科曙光並非公司客戶,公司也無任何軍方色彩之客戶。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郭佳君也於週二說明,首先,美國2019年公告制裁名單之後,臺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都有提醒各上市櫃公司,在跟中國有業務往來的時候,要注意有沒有客戶被列入美國的制裁名單。

其次,一旦有客戶被列入,因此影響其財務、業務外,都要進行重訊公告,對外說明。最後,除了櫃買中心主動提醒,金管會平時也要求櫃買中心在例外管理的時候,特別注意上市櫃公司與中國轉投資的業務往來情況。

至於金麗科是否有跟軍方背景的客戶交易,郭佳君表示,櫃買中心有去了解,經了解後,「中科曙光不是金麗科的客戶,也就沒有被制裁的風險」。

其他上市櫃公司有沒有客戶被列入美國的制裁清單?郭佳君回答,就目前看到上市櫃公司發布的重訊,「還看不到有重大影響」;不過,在美國制裁的大環境之下,在臺灣看到了轉單效應,也就是上市櫃公司反而因此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