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不畏脅迫 賴清德:臺帛感情是真愛

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左4)率團訪臺,30日與副總統賴清德(右4)、外交部長吳釗燮(右3)等貴賓一同為帛臺旅遊泡泡啟動剪綵儀式。(中央社)
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左4)率團訪臺,30日與副總統賴清德(右4)、外交部長吳釗燮(右3)等貴賓一同為帛臺旅遊泡泡啟動剪綵儀式。(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與帛琉總統惠恕仁30日共同為「臺帛旅遊泡泡啟動儀式」旅展剪綵。賴清德說臺帛都是民主與勇敢國家,拒絕中國(共)威脅利誘,可見「臺帛之間是真愛」,帛琉很漂亮,他也想去跟沒尖牙的鯊魚玩,鼓勵臺灣民眾多多造訪。

臺灣與帛琉「旅遊泡泡」4月1日首發,帛琉總統惠恕仁伉儷3月28日到4月1日訪臺,美國駐帛琉大使亨倪約翰隨行,除推廣帛琉觀光,並且彰顯美臺帛三方合作緊密,為太平洋與印太地區和平繁榮共同努力的戰略意義。

若無美國協助 旅遊泡泡難成真

此行美駐帛琉大使倪約翰隨行來臺,惠恕仁透露「此次旅遊泡泡若不是美國協助就不會成真」,美方提供帛琉「快速接種疫苗」,盼臺帛旅遊暢旺,未來兩地往返就像高雄到臺北一樣便捷,歡迎臺灣民眾享受帛琉自然美景,雖仍需嚴謹採檢(PCR)與自主管理,感受「不太舒服」,因此他保證旅客到帛琉後,都能忘卻不愉快,只剩下笑容。

對此,賴清德也說,美國大使將與臺灣政府進行交流,過去臺美間關係沒有這麼密切,今天面對共產主義擴張,民主同盟要共同追求和平繁榮穩定非常重要。

賴清德:帛琉是正義的朋友

賴清德致詞表示,帛琉是「正義的朋友」,臺灣與帛琉都是勇敢民主國家,拒絕中國(共)威脅利誘;「中國無法阻擋我們(臺灣與帛琉)之間的友誼」。此外臺帛都是「防疫模範生」,此時開啟雙向旅遊有助降低疫情經濟衝擊,增進兩國人民感情。帛琉有「上帝的水族館」之稱,洛克群島位列聯合國世界遺址,猶如人間仙境,希望有一天他能到帛琉跟沒有牙齒的鯊魚玩耍。

對於惠恕仁「用拳頭逼老婆愛你」妙喻中共對帛琉的施壓,賴清德笑稱,顯然「帛琉跟臺灣是真愛」,很欽佩帛琉勇敢拒絕中共利誘,站在世界價值這一端,未來兩國要共同追求民主、和平、繁榮,未來和太平洋連線更加穩固。

總統:全球關注臺帛旅遊模式 

帛琉總統惠恕仁伉儷30日下午前往總統府與總統蔡英文見面。蔡總統表示,這是惠恕仁上任後首度出訪,也是疫情下台灣首次接待外國元首,是中華民國臺灣與帛琉歷史性的一刻。今年1月她與惠恕仁視訊討論旅遊泡泡,短短2個多月就見到他到訪很高興。

蔡總統說,她知道惠恕仁希望每年訪帛琉的臺灣旅客達10萬人次,相信透過臺帛旅遊泡泡,「我們將會開始朝這個目標前進,也會一起告訴全世界,在疫情過後,安全的旅遊模式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