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排除病毒源自實驗室 白宮質疑世衛調查

白宮發言人莎琪。(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白宮發言人莎琪。(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世衛組織(WHO)的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起源調查報告在週二(3月30日)揭曉,報告未能就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是否是疫情起源做出定論,同時指出病毒從武漢實驗室洩漏「極不可能」。對此,白宮表示,調查過程不透明,中共並未很好的配合,需要有更全面的調查。

2019年底的中共病毒(冠狀病毒)早期病例中,很多與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有關。中共官方早期也宣傳,病毒來源與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有關。

世衛調查團隊在2月分訪問了華南海鮮市場,發現確診的早期病例中,只有28%的病例只接觸過華南海鮮市場,還有5%的病例也接觸過其他市場。報告還指出,已知發病較早的病例「沒有接觸過華南市場的歷史」,而在早期病例中,47%的病例完全沒有市場接觸史。

然而,報告指出,雖然這可能意味著華南市場不是疫情原始來源,但許多較輕的病例可能被漏掉,被感染者沒有就醫。「因此,不能對華南海鮮市場的角色下定論。」

世衛調查團也認為,病毒從武漢實驗室洩漏「極不可能」,在得出這一結論時,報告承認實驗室洩漏確實發生過,武漢市疾病控制中心的一個實驗室於2019年12月2日搬到了華南海鮮市場附近,「這種搬遷對任何實驗室的運作都會造成干擾。」

不過,報告很快就否定了病毒由實驗室洩漏這一觀點,稱武漢從事病毒研究的實驗室有良好的安全紀錄,武漢實驗室「沒有報告因搬遷而造成的干擾或事故」,而且在疫情發生前,並沒有從事蝙蝠冠狀病毒的研究。

譚德塞:調查不夠廣泛

對於報告得出病毒從實驗室洩漏「極不可能」,世衛祕書長譚德塞週二表示,調查團沒有充分分析實驗室洩漏的可能性。「我不相信這一評估足夠廣泛」,「需要進一步的數據和研究才能得出更有力的結論。」

「在我與團隊的討論中,他們表示在獲取原始數據時遇到困難」,譚德塞說,「我希望未來的合作研究,能包括更及時、更全面的資料共享。」他表示,可能會派遣額外調查團再次回中國調查。

《華盛頓郵報》稱,報告內容可能會令很多期望揭開疫情疑團的人感到失望。

白宮:缺少關鍵資料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週二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世衛發布的病毒起源調查報告時表示,「該報告缺少關鍵數據和訪問權限,它只呈現了部分且不完整的圖片。」

她說,「我們認為這個調查過程應該有第二階段,應該由國際和獨立專家領導。他們應該可不受限制地調閱資料。他們應該能夠向在現場的人們提問,而這是世衛可採取的步驟。」

對於記者詢問報告可能掩蓋了病毒從實驗室洩漏的問題,莎琪並未直接回答,只表示報告不能使人們對病毒起源有更深入的了解。

14國發表聲明關切調查報告

美國和其他13個國家在週二發布一份聯合聲明,對世衛調查的報告表示關切。

聲明說:「我們共同支持在沒有干擾和不當影響的情況下,對疫情起源進行透明和獨立的調查。在這方面,我們與其他國家一同對世衛最近在中國的研究表示關切。我們同時強調,須努力開發和利用一個迅速、有效、透明、以科學為基礎的獨立進程,以便未來對這種來源不明疫情的爆發,進行國際評估。」

聲明說,至關重要的是,獨立專家須能全面獲取與疫情爆發初期有關的所有數據,以確定這種大流行病是怎麼樣發生的。

蓬佩奧:WHO與中共一起行騙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二在推特上說:「世衛公布的這份報告,是中共與世衛不實訊息騙局的延續。這就是為什麼我主張我們要退出世衛。」

蓬佩奧說,武漢病毒研究所「仍是最有可能的病毒來源,且世衛是共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