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學者:沒產業聚落 台積赴宜蘭機率低

位在新竹科學園區的台積電12廠P6,31日上午疑似配電盤起火釀災,警消獲報立即到場救援,確認現場無明顯火勢。(中央社)
位在新竹科學園區的台積電12廠P6,31日上午疑似配電盤起火釀災,警消獲報立即到場救援,確認現場無明顯火勢。(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灣今年水情吃緊,而宜蘭時常下雨、從不缺水,31日宜蘭地方傳出台積電將擬赴宜蘭投資設廠,台積電則回應否認該傳言,學者認為,宜蘭沒有足夠的土地空間形成半導體產業聚落,台積電不太可能會至宜蘭設廠。

台積電表示,目前尚未有進一步的擴廠定案,設廠地點有諸多考量,臺灣作為公司主要基地,會與竹科管理局協同評估半導體建廠用地,一切皆以公司對外公告為準。

據了解,自10多年來台積電都未派人勘查宜蘭用地,間接否認了赴宜蘭設廠的傳言。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半導體產業設廠通常很慎重,從原料來源、設備供應、招收人才、未來土地擴充空間等多個面向考量,「台積電一定都是大軍行動,並且做上下游整個產業聚落的垂直整合,所以應該不至於去宜蘭設廠,因為沒有這麼大的土地空間。」

吳嘉隆也指出,台積電設廠肯定不會只是單單一個廠房,除了需要上下游相關企業投資,且考慮到水電供應、所需土地較多,「目前大家都是跟著台積電移動到南科投資,也帶動臺南、高雄地區周邊房價都在上升。」

竹科晶圓12B廠變電站異常1人送醫 台積電:生產不受影響

位於竹科的台積電晶圓12B廠在31日上午,廠內變電站元件異常引發了二氧化碳滅火系統啟動,導致一名下包商員工因吸入過量二氧化碳而送醫急救。台積電表示,生產沒有受到影響,目前人員意識清醒,待留院觀察。

新竹市政府消防局表示,31日上午近10時接獲通報,指台積電位在新竹縣寶山鄉園區二路的12廠P6發生火警,現場疑似配電盤起火,消防人員現場未發現明顯火勢、僅冒白煙,已做排煙動作疏通,在撤出時,除一名工程保養人員不慎跌倒受傷送醫,並無其他人員傷亡,詳細原因需待火災調查科確認。

台積電31日回應指出,「台積公司晶圓12B廠31日上午廠內變電站因元件異常而啟動二氧化碳滅火系統,在事件發生的第一時間,立即將吸入過量二氧化碳的下包商員工,以救護車送往醫院,並通知家屬;目前人員意識清醒,現正留院觀察。」

受此事件衝擊影響,台積電股價31日盤中走跌,一度下挫9元來到588元,市值滑落至15.24兆元,合計縮水2‚333億元,影響大盤指數約76點,終場台積電以587元作收,下跌10元。

此外,晶圓代工廠聯電盤中在搶短的積極湧入下,股價由黑翻紅,一度小漲0.6元上看51.2元,終場以50.2元作收,下跌0.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