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華視入主52頻道 最快4月中可收看

NCC通過華視新聞資訊臺上架52頻道,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左起)、公視代總經理徐秋華下午出席記者會說明相關事宜及未來願景。(中央社)
NCC通過華視新聞資訊臺上架52頻道,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左起)、公視代總經理徐秋華下午出席記者會說明相關事宜及未來願景。(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31日通過華視新聞資訊臺上架52頻道案件,預計最快4月中旬,全臺124.5萬觀眾就能夠收看。NCC指出,華視有提到會增加財務收入,3年內人力擴編至400人,將要求華視再送營運計畫變更。

去年11月18日NCC對中天新聞臺決議不予換照後,中天新聞臺所在的52頻位自去年12月12日起空頻至今。NCC於31日通過中嘉數位旗下12系統,及聯維、寶福、南國3獨立系統,申請華視新聞資訊臺遞補52臺申請案。NCC指出,預計下週發出公文後,經系統業者以跑馬燈方式預告5天,最快4月中旬左右就能上架華視新聞資訊臺。

針對華視內部的財務規劃、人力配置、自律內控機制等內容。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指出,先前有請華視、公視關係人就這些部分進行說明,根據華視的說法,在財務部分會增加廣告、新媒體收入,及爭取公部門的奧援;自律內控部分,則是會引入外部公平人制度,屆時將會由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羅世宏、臺大新聞研究所教授王泰俐,及臺北科技大學智財所副教授江雅綺擔任。

另外,翁柏宗也提到,華視也將簽訂新聞編輯室公約,並會增補人力,目前華視有160位員工,同時也承諾第1年要增加197名人員,第3年則會增加至總數400人。

而當媒體進一步提問,華視內部的財務狀況是否有限期改善目標,及NCC何時會要求華視提出營運計畫變更。翁柏宗則說,將依照華視面談資料評估,華視規劃在2023年單年度財務收支轉虧為盈,同時也會華視能盡快提出營運計畫變更。

臺視提申請近1個半月卻未沒被排審 華視:先送件當然先審查

另外,同樣申請在其他系統商上架52頻道的臺視新聞臺,也發表聲明指出,NCC只歷經4週時間就將華視申請案排入委員會進行審議,但臺視申請案卻已申請近1個半月卻仍未排入NCC委員會審議,呼籲NCC秉公處理,給臺視公平競爭的機會。

對此,公廣集團新聞頻道籌備小組也在31日下午舉行記者會,華視總經理莊豐嘉表示,臺視比華視晚了一個月送件,既然華視送件比較早,當然先送件一定會先審查,且先通過,過程中也歷經近2個月審查才通過。

申請臺視新聞臺遞補上架52頻道的系統,包括臺北市北都數位、新北市全國數位、花東地區的洄瀾、東亞、東台、東台有線播送系統,以及澎湖縣的澎湖、金門縣的名城、連江縣的祥通等,以及台固旗下5系統,用戶數約80.9萬戶。

外界質疑華視財務連年虧損 華視:已有規劃

至於人力遞補部分,莊豐嘉說,人力不會馬上填補,而是根據每年度階段性員額考量,目前也都有在接洽業內有意願者。莊豐嘉也提到,未來華視新聞資訊臺的財務也已經有規劃,儘管華視連年虧損是事實,但他保證,單純新聞臺可以平衡財務問題,「甚至賺回來」。

另就民眾何時能在52頻道看到華視新聞資訊臺,莊豐嘉說,還需要和系統商協調,且還有5天公告期。至於何時會進行協調,莊豐嘉則是表示,因目前還有待與中嘉協調,預計不會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