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臺北時裝週校際新秀 時尚創意結合細緻工藝

(左起)輔仁大學李怡萱「無聲的嘆息」、實踐大學陳家慶「芮氏8.0」、輔仁大學江玟萱「懸生」、樹德科技大學侯永笙「孤空笑道」。(臺北時裝週提供)
(左起)輔仁大學李怡萱「無聲的嘆息」、實踐大學陳家慶「芮氏8.0」、輔仁大學江玟萱「懸生」、樹德科技大學侯永笙「孤空笑道」。(臺北時裝週提供)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臺北時裝週」甫於3月15日落幕,亮點之一為本季AW21起與教育部首度聯手合作辦理「服裝設計院校展演」,援引倫敦時裝週的成功模式,30日頒獎予以設計新秀,展示其大膽創意與細緻工藝的時尚之作。

評審團選出3位「臺北時裝週推薦具潛力設計新秀」,分別為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的陳家慶、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的江玟萱、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的李怡萱,以及社群網路票選冠軍的「臺北時裝週校際展演人氣新秀」樹德科技大學流行設計系的侯永笙。

實踐服設陳家慶所設計的「芮氏8.0」,靈感源自地震,作品想表達板塊內部結構的重要性,服裝呈現出內部看不到的細節、手縫技巧和版型線條。

輔大織品的江玟萱設計出「懸生」,服裝使用針織機織造斑駁的緹花褶子布、鐵鍊織造服飾及飾品,象徵一個人的生命並不需要完美無缺,些微的懸處也能讓生命完整。

輔大織品的李怡萱帶來作品「無聲的嘆息」,以亞泥事件為靈感,使用針織布料與水泥漆做結合呈現礦區的斑駁質感,希望環境保護議題能受到重視,而非以個人利益為優先。

樹德科技大學流行設計系的侯永笙得獎作品「孤空笑道」,以印花語彙的方式傳達心境的轉變,抽皺和鬆緊帶的運用與繁雜的生活相呼應,水墨山巒的印花結合布料皺褶的層次,在理念與結構方面相互對比。

文化部李連權次長表示此次「服裝設計院校展演」是與教育部攜手將年輕新秀推上國際舞台的成功案例,讓全世界看見來自臺灣的無窮創意和接軌國際的技術和資源,也能讓新秀提早與業界合作,累積實戰經驗,期許臺灣優秀人才輩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