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中對抗加劇 立委:核心價值衝突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與中共之間的價值衝突日漸升溫,選哪邊站已成各國政府關注話題。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1日表示,美中之間存在3個最核心的價值衝突,通常小國不能表態要站哪一邊,但綜觀中共劣行劣跡,臺灣真的無法跟這樣的國家站在一起,應更積極加入國際組織、受國際重視。

美國眾院外交委員會成員裴利(Scott Perry)日前提出「臺灣+法案」(Taiwan PLUS Act),目的要求美國政府把臺灣視同「北約+」(NATO Plus)成員,與成員國享有同等的軍售待遇。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日邀請國安局、國防部等單位進行專案報告。陳柏惟表示,世界有兩大陣營,一個是由美國為首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另一個則是由中共主導的「一帶一路」,目前這兩個組織水火不容,原因在於它們的價值核心有衝突。

他認為大致上可分為3個最核心的價值衝突,第一個是「宗教限制」,例如中共逼迫新疆人吃豬肉、不能信回教;藏傳佛教被趕出圖博;法輪功被迫流浪在外,還要辦報、辦媒體來宣揚共產黨惡行等;第二是「個人崇拜」,過去極權國家人民被要求「愛國、愛黨」,現在已變成愛特定領導人;第三則是自由民主與極權體制上根本的不同。

陳柏惟表示,這些價值的衝突,導致歐美國家對中共的崛起越來越不能接受。他說,美國與中共代表不同的價值,印太戰略地區的小國通常不能表態要站哪一邊,但綜觀中共過去的劣行劣跡,臺灣真的沒辦法接受跟這樣的國家站在一起,所以應該更積極的加入國際組織、受國際重視。

中美之間 立委:臺灣沒有選邊的空間

另外,有政治人物主張,臺灣應參考韓國模式,在中共與美國之間選擇等距外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臺灣跟其他國家不一樣,韓國可以在獨裁和自由民主選邊,但臺灣沒有選邊的空間,只能站在自由民主陣營,因為只要選擇中共,就會變成一個中國,臺灣的主權、中華民國就會消失。

「如果面對流氓國家的併吞的企圖,還在跟朋友、壞人之間選擇保持等距的話,那叫禍國殃民。」王定宇說。

他強調,臺灣在科技領域深耕多年,「護國神山」不只有台積電,還有很常多領域在國際社會占有關鍵地位。臺灣被國際需要,在國際供應鏈扮演重要角色,其實是保障臺灣安全的重要一環,中共近年卻一直透過滲透、竊取機密的方式,企圖破壞臺灣的關鍵地位,嚴重影響臺灣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