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火重啟3號機挨轟 王美花:合法調度

臺中火力發電廠疑似重新點火啟動被廢止的3號機,經中市府派員稽查確認。(臺中市政府提供)
臺中火力發電廠疑似重新點火啟動被廢止的3號機,經中市府派員稽查確認。(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臺中市環保局於4月5日晚間發現,臺中火力發電廠疑似重新點火啟動被廢止的3號機,經派員稽查後確定。市長盧秀燕6日於市政會議中加重語氣,強調只要發電就開罰。

台電則回應,3號機許可證已回到申請展延的狀態,於法有據可以啟動,機組預計明天併聯加入供電行列。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夏季需要更多機組調度,而中火3號機組符合規定加入調度行列。

臺中環保局當晚9時多,帶隊前往中火現場稽查,發現3號機組確實已以柴油燃燒點火預熱。臺中環保局當晚9時多,帶隊前往中火現場稽查,發現3號機組確實已以柴油燃燒點火預熱。(台中市政府提供)

環保局5日表示,中火煙道自動監測連線系統雖仍標示暫停運轉,但部分空氣污染物測值有持續攀升情形,疑似重啟中火燃煤3號機組。環保局副局長商文麟於當晚9時多,帶隊前往中火現場稽查,發現3號機組確實已以柴油燃燒點火預熱,爐溫已超過攝氏280度。

環保局表示,中火燃煤3號機組於民國108年因生煤超量使用,環保局依法自去年1月1日起廢止操作許可證後,停機未運轉超過1年3個月,今年過年前有消息指出,台電將重啟中火3號機組,環保局因此密集監控中火各機組運作情形。

環保局說明,廢止3號機組操作許可證的處分,中央環保署雖曾來文表示撤銷,但依「地方制度法」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組織條例」相關規定,欲撤銷直轄市政府的行政處分,應報請行政院由行政院撤銷,環保署卻逕自發函撤銷,屬於無效行政處分。而台電違法重啟依法可處10萬元以上2千萬元以下罰鍰。

盧秀燕指出 這幾天全國電力備載容量都在11%以上,呈現綠燈,近期在全國電力充裕、且未有急重大需求的情況下,中央對市府既未通知、也不協商,更不顧台中市民的情感,重啟3號機組燃煤發電,令人遺憾。 

針對重啟原因,台電指出,今年1至3月用電量較去年同期成長17億度,增幅達3.3%,加上3月底以來負載攀升,3月29日至31日連續3天尖峰打破歷年3月用電紀錄,4月用電量預料將再攀升。此外,台中電廠1號機,從2日起停機檢修、核三廠1號機明天起將大修,大潭電廠第6-1氣渦輪機預計11日大修,都會影響備轉容量率。

台電也表示,近期水情不佳已影響水力發電,今年1、2月水力發電低於4億度,少於去年同期;在台中境內的水力發電機組更較去年減少4成,大甲溪電廠各機組還因缺水停擺。為確保4月備轉容量率維持在10%以上,以及考量3號機完成環保改善,空污排放符合標準,7日將併聯發電。台電強調,在非空污季節,台中電廠運轉運轉組最多為9部,但3號機組併聯後,全廠運轉機組數為8部。

經濟部長王美花6日出席桃園市大園工業區活動時回應表示,中火均依相關規定啟用,也符合中央的法規,而4月起慢慢進入用電高峰,所以需要更多的機組來調度,而中火3號機組符合規定,所以加入調度的行列。

至於是否涉及用電量不足?王美花強調,對於台電來說,越多機組加入調度就越有餘裕,也可以比較順暢地進行電力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