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臺鐵多事故 立委促升改革層級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中)、副總召陳椒華(右)、幹事長王婉諭(左)舉行「臺鐵大失靈,清查補破網;改革求風控,政院別閃躲」記者會。(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中)、副總召陳椒華(右)、幹事長王婉諭(左)舉行「臺鐵大失靈,清查補破網;改革求風控,政院別閃躲」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鐵太魯閣號發生嚴重事故,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6日舉行記者會表示,《營造業法》有設計許多防弊規範,在臺鐵標案中都無法起作用,顯示臺鐵工程管控出了問題,呼籲臺鐵改革應提升到院的層級,進行通盤檢討與改革。

針對臺鐵這起出軌重大傷亡事故,時代力量黨團6日記者會之前,3位立委先向死者默哀1分鐘。邱顯智表示,這次邊坡防護工程的工地主任李義祥,作為乙級義程營造公司負責人,並不可擔任甲級東新營造公司負責人。

他表示,李義祥以義程營造的名義向臺鐵承包多項工程,臺鐵怎可能不知道他有營造公司,竟還同意李擔任這次事故地點旁的邊坡工程工地主任,離譜至極。

邱顯智強調,《營造業法》有設計許多監督、防弊措施,在這次臺鐵標案中都無法起作用,顯示臺鐵工程管控出了問題。邊坡工程是為了確保行車安全,反而造成重大交通事故,他呼籲行政院,將臺鐵改革提升到院的層級,進行通盤檢討與改革。

黨團副總召陳椒華說,2018年的普悠瑪事件後,臺鐵大體檢報告一共列出144項改善項目,其中編號1303列管改善事項為「軌道沿線施工路段除應加強施工相關安全措施外,應依軌道養護標準作業程序施工,養護完成後應要求現場負責人確認,以確保行車營運安全」,為何本次工程合約仍未訂防護規範?

陳椒華表示,除了這次釀禍的邊坡防護工程外,臺鐵在鐵路行車安全改善6年計畫中,其餘21個邊坡工程,不論施工中或已完工,交通部應全面清查盤點,臺鐵及承包廠商是否有對軌道安全進行任何防護的風險管控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