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運安會:工程車滑落1分鐘後 與太魯閣號對撞

太魯閣號408次列車2日撞上從邊坡滑落的工程車出軌,造成重大傷亡。運安會6日公布工程車軌跡。(中央社)
太魯閣號408次列車2日撞上從邊坡滑落的工程車出軌,造成重大傷亡。運安會6日公布工程車軌跡。(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侯駿霖/臺北報導】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6日針對4月2日臺鐵太魯閣408次重大鐵道事故,召開重建說明會。運安會表示,初估工程車滑落軌道1分多鐘後,與太魯閣號對撞,對於事故究竟是人為還是機械肇因,運安會仍未鬆口,不過強調「太魯閣行駛都正常」,司機已經盡力。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說明,臺鐵408車次太魯閣號2日在進入花蓮清水隧道北口前,撞擊由邊坡滑落至軌道上的工程車,造成重大傷亡,目前共計50人罹難(含司機員與助理司機員),211人受傷。根據運安會公布的太魯閣號行車紀錄影像顯示,列車撞擊軌道上的工程車後,車頭向左偏衝進隧道。在車禍撞擊中,第8節車廂全毀。

火車最後時速為121公里

楊宏智說明,依據列車控制及監視系統(TCMS),至少在紀錄停止前3秒(約9時28分44秒),司軔閥為緊急緊軔段位,且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顯示,紀錄停止前2秒(約9時28分45秒),火車時速由126公里開始降速,在紀錄停止時火車時速為121公里。

太魯閣號列車撞上工程車時的速度為時速126公里,工程車的底盤掉落在隧道外,因事故點離下一個隧道也就是清水隧道北口只有10公尺,火車第8節車廂撞上工程車後再推擠著工程車頭,一起撞進隧道內320公尺,並在隧道內衝撞隧道壁及出軌。

運安會取得事故列車的閉路電視(CCTV)影像顯示,自2日9時28分38.5秒時,列車駛出和仁隧道南口,43.6秒緊急緊韌紀錄出現,45.5秒列車撞擊工程車,46.6秒列車撞擊清水隧道北口東側,47秒停格。也就是說,從太魯閣號駛出和仁隧道,經過彎道再行駛一小段直線,到撞擊工程車,全過程僅8.1秒。

司機能有的反應時間少於7秒

楊宏智表示,太魯閣號當時車速為時速126公里,未逾該路段規定的130公里,自出和仁隧道口開始計算,反應時間絕對少於7秒,即使有小彎度還不見得看的到工程車,司機袁淳修看到時已緊急鳴笛與剎車,花了4秒仍無力回天,「司機掌握的、該做的事情都有到位,就算提早知道也恐難避免事故,除非有足夠反應時間。」

楊宏智還原時間軸,監視器顯示工程車於8時49分59秒進工地,依目前所解讀部分工程車紀錄器資料顯示,事故發生前除了有一輛工程車,還有其他車輛。運安會還原時間軸,工程車8時49分59秒進入工地,車上載著很多輪胎;9時20分到9時25分,其他車輛往工程車前進;9時28分50秒到9時29分,列車撞擊工程車出現粉塵;9時33分16秒,事故後其他車輛移動往後退,擋到另一通道。

楊宏智說,運安會經過第一線同仁蒐證及彙整資料,希望在最短時間內重建事故過程,盡早呈現給社會大眾,而太魯閣自強號在9時28分47秒就停格,是令人傷痛的一刻。

楊宏智以示意圖說明,第一時間點車輛坡頂靠近輪胎這邊區域,旁邊有輛怪手在作業,再來工程車往下開,另一邊還有工人在鐵棚,彎過鐵棚後工程車角度有點偏,偏的結果代表卡到樹叢,之後滑落到鐵軌上面。楊宏智表示,工程車這邊有滑落的邊坡,留下來的光禿禿的位置非常清楚,滑下來停留在這位置,總共離太魯閣衝向它僅有1分多鐘。

楊宏智6日證實,造成太魯閣事故的工程車當時是有啟動的,因為有啟動引擎,車上的記憶卡才會有紀錄。車輛在過彎時引擎是啟動狀態,因過彎時卡在樹叢才熄火。接下來的過程則是用推測的,因為車輛引擎關掉了所以沒有資料可以顯示。至於車子為什麼熄火、熄火後做什麼事情、這些問題都要交給檢調釐清。

當天工地還有其他人員、車輛

運安會委員李綱說,針對肇事工程車有透過訪談、訪查、監視器等資料蒐證,其中,工程車重約10多噸,車上有吊臂,經與原廠查詢,該車是民國98年購入,曾改裝煞車、手煞車,另透過沿路的路口監視器畫面,發現該車當天上午8時49分59秒進入工地,9時20分到25分還有其他車輛進入工地;李綱強調,工程車載了很多輪胎進入工地,且顯然「當天不是完全沒有其他人員跟車輛的狀態」。

楊宏智表示,經蒐證人員在現場的努力,最終皇天不負苦心人,順利在太魯閣號的殘骸中找到非常小的迷你記憶卡,當場與花蓮地檢署擷取影像,加上比對公路總局、現場訪查等各方資料,還原肇事工程車從工地滑落的幾個位置,經畫面呈現,推估肇事工程車滑落到軌道到太魯閣號撞上,中間間隔僅1分多鐘。

楊宏智說,從數據來看,太魯閣列車行駛都很正常,踩剎車、做動也都正常,而有沒有人為因素?要看是哪部分的人為因素,譬如說太魯閣列車的司機,過程中他有沒有盡可能地做到他能做到的部分,「我們也印證他確實有做到」;至於工程車部分,可能有一些疑點,但這些全部都交給檢調釐清。

他表示,雖然運安會在事發後4天已重建七、八成資料,但因為牽扯到國際旅客,所以調查時間一定會拉長,「可是我們也在努力,7日要開始啟動調查組織會議,估計4個月調查出來算快的,我們也會繼續努力。」

法院查封相關人員3.7億財產

臺鐵局針對李義祥、東新營造等相關人員,向法院聲請假扣押強制執行,花蓮地方法院裁定在3億7,600萬元財產範圍內准予假扣押,6日上午對台鐵所聲請的執行標的物實施查封,同日傍晚已執行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