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新北萬里海漂豬 驗出非洲豬瘟

4月4日海巡署在新北市萬里區龜吼平臺岸際,發現1隻死亡豬隻,於5日檢出非洲豬瘟陽性。(中央社)
4月4日海巡署在新北市萬里區龜吼平臺岸際,發現1隻死亡豬隻,於5日檢出非洲豬瘟陽性。(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新北市萬里區海岸邊近日發現一頭死亡豬隻,通報後經農委會防檢局檢驗,確認死亡豬隻感染非洲豬瘟,這是臺灣首次檢出的案件。農委會主委陳吉仲4月6日表示,死豬可能是從對岸飄過來的。

陳吉仲說明,4月4日上午10時19分,海巡署第二巡防區第一機動巡邏組同仁,於新北市萬里龜吼平臺岸際發現一隻死亡豬隻,經標準程序通報、消毒,並將檢體送畜衛所檢驗;於5日下午5時20分檢出陽性,核酸產物定序與中國大陸基因片段序列相似度均達百分百。

經新北市動保處統計,死亡海漂豬隻發現地點的半徑10公里內,有11個養豬場,並已完成採樣,每場採集15隻,若全場頭數未及15隻則全數採樣。

至於海漂豬的來源為何?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根據中央氣象局的洋流流向,進一步回推過去10天死亡豬隻的路徑,可能都先在臺海中線打轉,然後再向北漂,剛好靠近萬里海岸線,接著死亡豬隻在退潮後被發現;因此存在兩種可能性,可能從對岸漂過來,或者是國內養豬戶丟棄的病死豬。

黃金城表示,由於海漂豬已經死亡一陣子,通常豬隻感染非洲豬瘟3至5天後就會發病,若半徑10公里內11個養豬場的檢驗結果都是陰性,死亡豬隻來源可能是從中國漂來的。

防檢局11養豬場採檢均「陰性」

畜衛所6日下午已完成所有管制場之採血檢驗,其結果均為「非洲豬瘟陰性」,農委會防檢局表示,已排除由鄰近豬場棄置死豬所致,不排除可能由境外海漂而來,11個養豬場將由新北市政府依程序解除移動管制。

侯友宜:守好不要發生非洲豬瘟

萬里沙灘海漂豬隻經檢出非洲豬瘟病毒陽性後,新北市立即成立非洲豬瘟確診應變中心。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初步判斷,死亡豬隻是白毛豬,與鄰近11個養豬場內養殖的豬不同;鄰近的10個場為黑毛豬、1個場為匈牙利豬,應該不是新北市龜吼漁港附近方圓10公里內所出產的豬。他強調,「我們全力以赴,守好『不要有非洲豬瘟』在新北、在全國發生。」

新北市動保處強調,目前已調派警力進行金山、萬里養豬場周邊道路人車管制,海巡署已加強漁船及岸際巡查;同時也呼籲民眾,如在海邊發現死亡豬隻,應協助立即通報,以防範疫病擴散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