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疫雖有成 外媒:臺有國防經濟隱憂

如果中共真的登陸臺灣,那麼臺灣需要足夠的軍力進行抵抗。(中央社)
如果中共真的登陸臺灣,那麼臺灣需要足夠的軍力進行抵抗。(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臺灣在對抗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的表現亮眼,獲得國際稱讚。不過有資深記者投書外媒,提醒臺灣不能因此自滿,應居安思危,除了面臨乾旱、缺水的危機外,臺灣在經濟上高度仰賴中國市場,且中共的軍事威脅擺在眼前,國軍武器規模與兵力訓練都明顯有待提升。

出生於香港的資深駐臺記者希爾頓.葉(Hilton Yip),過去曾在中共官媒任職,在東亞已有10多年生活與工作經驗。他近日投書美國學術期刊《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提到臺灣雖然在防疫上取得不錯的成績,但同時也面臨許多內憂外患。

文章提到,最明顯的是國防問題,中共對臺灣的軍事舉措越來越激進,美國兩位高階將領憂心,中共在6年內恐將侵犯臺灣,近來臺灣的軍機意外更突顯目前危險的處境。

文章指出,臺灣與美國在過去幾年達成幾項重大的軍事協議,但臺灣仍有不少政治人物認為,假如中共真的發動侵略,美國會介入干預,但美國模稜兩可的戰略,意味著臺灣無法過度依賴美國的保證,如果臺灣表現出較強烈的防衛動作,美國才更可能採取明確的措施。

文提提到,臺灣的軍力在面對中共時,數字上有巨大劣勢,如果中共真的登陸臺灣,那麼臺灣需要足夠的軍力進行抵抗,然而臺灣在全民軍事訓練上也有問題,目前臺灣政府拒絕延長徵兵時間,雖然帳面上有龐大的後備軍力,但缺乏訓練,民眾對於從軍的熱情也相當低落,對於中共軍事威脅的急迫性,臺灣人民普遍缺乏理解,也沒有為國家犧牲的強烈動力。

除了軍事層面之外,文章認為,臺灣也面臨經濟上的風險,例如鳳梨風波,突顯出臺灣對中國的經濟依賴,中國仍是臺灣農產品最大的出口市場,新南向政策的推動仍步履蹣跚,雖然台積電有重要的國際地位,但美日已開始討論建立本土的晶片供應鏈。

文章總結,在臺灣享受正常生活與繁榮經濟的同時,世界上還有許多地方面臨疫情的考驗,臺灣應該更聚焦於國防和經濟領域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