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文狀元選拔複賽以直播抽題 苗縣長期許營造富而好禮社會

 縣長抽出8年級書單(苗縣府提供)
縣長抽出8年級書單(苗縣府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苗栗縣110年度文狀元選拔,全縣國中小5至8年級1萬6千多名學生經過初賽後,總計有630人進入複賽,為因應新冠肺炎防疫作為,延續去年採取直播抽題方式進行。縣長徐耀昌4月7日由教育處長邱廷岳陪同,在縣立圖書館4樓抽出各年級的書單議題,考生於鈴聲響後埋首寫作,縣長勉勵考生卯足全力應試,爭取狀元、探花、進士及秀才等殊榮。

學生專心寫作學生專心寫作(苗縣府提供)

文狀元選拔今年邁入第9個年頭,今天上午9時10分,縣府教育處業務單位在圖書館4樓會場,陳列國小組10本、國中組8本的推薦競賽用書,先由華興國小校長陳佳琳簡介書單,隨後由公館國中校長方麗萍說明試場規則,另有圖資科長彭秀珍與多位協辦的國中小校長出席。

公館國中校長方麗萍說明試場規則公館國中校長方麗萍說明試場規則(苗縣府提供)

重頭戲則是臨場抽題,縣長徐耀昌依序抽出各年級書單議題,分別是5年級的「我的青春不要只有一坪大」,6年級「暗號偵探社」,7年級「正直」,8年級「被遺忘的孩子」,透過直播讓各校準備試卷。到了9時30分,徐耀昌振臂敲響銅鑼後,宣布開始進行複賽,而各學校遴選出來的好手,旋即埋首專注寫作,應試時間為90分鐘。

縣府教育處將今年文狀元選拔主軸定為「文章魁首.掄狀元」,在國小5、6年級及國中7、8年級共1萬6,000多名學生,經過初賽後選拔出國小320、國中310人,總計630名寫作好手進入複賽。

縣長徐耀昌表示,此次複賽將於本月9日閱卷評審,預計選出各組1名狀元、2名榜眼、3名探花、5名進士及15名秀才,4組合計104名優秀作者,定於6月1日公開表揚,頒發獲獎學生5,000元至1,000元不等的獎金與獎牌,另將優秀作品編輯出版送給參賽選手、學校與公共圖書館,以提供楷模學習。他敲響銅鑼後,勉勵考生卯足全力應試,爭取最高殊榮。

徐耀昌表示,教育部109年8月初公布的「閱讀磐石獎」全國性競賽,經評選後統計苗栗縣在全國包含6都在內22縣市的獲獎數排名第6,而偏鄉的三灣圖書館也屢獲全國第1的最高榮譽,這些豐碩的成果顯示,縣府與教育團隊多年來努力播下的多元閱讀種子已經開花結果,獲得立竿見影的成效,期許大家持續推廣閱讀,學子從讀得多升級到讀得懂、用得廣,昇華文學造詣,以文學素養營造出「富而好禮」的社會,進而打造苗栗幸福城市。

學生應試不忘防疫學生應試不忘防疫(苗縣府提供)

徐耀昌另透露,苗栗縣在全國閱讀磐石獎屢獲大獎、名列前茅,但除了中文的閱讀項目之外,目前已知公館國中有呂姓老師贏得英文的閱讀推手獎,還有可能是全國唯一得獎人,他語帶保留請大家「拭目以待」。

教育處指出,110年度文狀元選拔競賽用書,國小組書單計有:1.我的青春不要只有一坪大2.恐懼的馬赫數3.檸檬圖書館4.不想說再見5.中藥鋪的女兒6.屋頂上的蘇菲7.長腳的房子8.勇敢向世界發聲:馬拉拉9.暗號偵探社10.剪紙少女翩翩。

國中組書單計有:1.給年輕的你--三張必要的人生卡2.正直:找尋生活中的真實,成為你想成為的自己3.被遺忘的孩子4.看見自己的天才5.馭風男孩6.哥教的不是歷史,是人性7.清潔女工手記8.無界之疆。

教育處為避免學子閱讀偏食,推薦書單議題涵蓋多元,國小組涵蓋生命教育、科幻冒險小說、在地文學、家庭教育等議題;國中組勵志、歷史、報導文學、旅遊小說等議題,且與目前國內外閱讀發展趨勢與社會發展脈絡、社會現況關注等重點相互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