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今年大宗商品航運費已漲50% 彭博:恐持續漲至明年

近來因需求成長的態勢下,從大豆到鋼鐵等散裝物品的船運成本一直攀高。(Joe Raedle/Getty Images)
近來因需求成長的態勢下,從大豆到鋼鐵等散裝物品的船運成本一直攀高。(Joe Raedle/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全球經濟在受到武漢肺炎疫情重挫後,中國率先的經濟復甦陸續在各國發生,近來因需求成長的態勢下,從大豆到鋼鐵等大宗商品的船運成本一直攀高,分析師表示,這波漲勢並未結束,估計恐會持續漲到明年。

據彭博社報導,各國因疫情期間庫存減少、港口營運減慢,目前正加緊購買商品來重建庫存,今年大宗貨物的拖運成本飆升超過50%以上,相比不到12個月前,下滑至4年以來低點的市場,這是一個明顯的轉變。

報導指出,隨著船舶供應緊張、貨櫃流量不均的問題,促使穀物、鐵礦石、煤炭等乾散貨(dry bulk)的運費將繼續呈現高位。

報導表示,中國製造業的重新啟動以及餵養豬群需求大量進口美國農作物,導致巴拿馬型船(Panamax)的拖船成本攀高至10多年來的新高,更有貿易商將其比喻為70年代的「糧食大劫案」(The Great Grain Robbery),當時蘇俄進口了數百萬噸的美國穀物引發全球通膨與搶糧潮。

挪威運輸公司Torvald Klaveness Group研究負責人Peter Lindstrom指出,美國第一季出貨量維持強勁動能,預估玉米出貨量仍高,隨著南美洲東海岸的季節高峰到來,也刺激巴拿馬型船的需求。

美國第二季正逢玉米出貨高峰,加上與煤炭出貨相撞的情形,乾散貨的運輸成本將再度受到上漲壓力。去年下半年澳洲和中國的摩擦,致使超過70艘船舶停運800萬噸以上的煤炭,2國進而尋找煤炭買賣新對象,導致煤炭的運輸距離大增,澳洲煤炭將會運往印度等國,而中國則從哥倫比亞、南非等國購買,巴拿馬型船使用量也因此增加。

船運資訊機構Arrow Shipbroking Group研究主管Burak Cetinok認為,澳洲先前大部份運往中國的煤炭都由最大的海岬型(Capesize,好望角型)貨船運送,但現在則多以較小的巴拿馬型船運送,就需要更多的船隻運送相同數量的煤炭。

專家分析,長賜號在蘇伊士運河受淺的6天期間,近90艘散貨船受堵,整體乾散貨市場一度更加緊張,雖疏通後船隻同時到港也可能造成港口壅塞,但這並不會對運費產生顯著影響。

此外,近期的美國經濟刺激措施與基礎建設法案,預期也會激勵大宗商品的需求,有望再推升運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