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海漂非洲豬瘟豬屍攻臺 海委會:加強巡邏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海巡署4日在新北市萬里區龜吼平台岸邊發現海漂豬屍,5日確診感染非洲豬瘟,經農委會研判來自中國,成為臺灣本島首例。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7日赴立院備詢時表示,海巡署已加強巡邏勤務的密度跟強度,雖然可能會造成民怨,但會加強宣導,「一定要守住」。

非洲豬瘟災變中心5日公布檢驗報告,該海漂豬屍感染的非洲豬瘟是傳統病毒而非變種病毒。農委會推測應從中國海漂而來,並針對發現點周邊半徑10公里內的11家養豬場進行管制及採樣。新北市政府則表示,海漂豬屍是白毛豬,與附近豬場的黑毛豬、匈牙利豬不同,且採檢的2千餘頭豬隻皆為陰性,因此解除管制。

由於此案為臺灣本島首起非洲豬瘟海漂豬屍案例,朝野立委皆關注相關單位後續作為。李仲威表示,海巡署已加強巡邏勤務的密度跟強度,除了針對漁、商港執行100%全面安檢,在海域偵巡方面,從境外進來的目標一律登檢;若有2船併靠的狀況也一定登檢。他強調,雖然此舉恐會造成民怨,但海巡署會加強宣導,「一定要守住」。

海委會副主委兼海巡署長周美伍表示,該案為海巡同仁在岸際巡邏時第一時間發現,並立即通知龜吼安檢所,小隊長也立刻抵達現場進行封鎖;所有處理過程都是按照非洲豬瘟防疫要領執行,所有人員都穿著防護衣,現場也有進行消毒,當天也在周邊加強搜索,目前仍持續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