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成立議會監督小組 基進黨喊話取代失職議員

台灣基進在高雄市議會前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議會監督小組,捍衛市民權益。(記者方金媛/攝影)
台灣基進在高雄市議會前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議會監督小組,捍衛市民權益。(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市議會開議在即,台灣基進8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議會監督小組,由曾任高市府政顧的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擔任小組召集人。陳子瑜表示,上會期議會問政品質低落,議員亂刪預算、遲到早退延宕市政、浪費公帑;他向市議會喊話「議員太懈怠,基進來取代;議員不夠格,基進來改革」。

陳子瑜指出,上會期國民黨議員鄭安秝要求衛生局加強稽核,卻以荒謬理由砍掉相關預算;鍾易仲投書媒體,烏龍指控市長陳其邁年舉債「將高達162億,創下所有高雄市長紀錄」,這種不合格的問政能力,市民難以接受。

高雄黨部組織部主任周則宇批評,國民黨籍議長曾麗燕涉詐領助理費一事,從國民黨議會黨團到黨中央一片噤聲,令人懷疑是否在集體包庇。曾麗燕身為議長卻涉詐,已失公信力,但至今仍未見她表態請辭議長,實令市民看不下去。

中央財務長張婷婷說,上會期加開兩次臨時會,僅議員加班費就要230萬,尚不包括其他人事費用,不開會的議員根本是薪水小偷。她也批評民進黨在面對國民黨惡意拖延時,未拿出決心發動甲級動員來捍衛市民權益,希望下會期能看到更強力的監督。

對於議會監督小組只批評在野藍營議員是否欠公允,陳子瑜回應,台灣基進批評市政不分執政或在野黨,議員問政表現不合格時,會用一致標準予以譴責。

他也強調,台灣基進作為新興的年輕政黨,成員具備各項專業與服務熱情,如目前檯面上的議員依舊把議會當成表演舞台,台灣基進隨時準備好,用更專業表現,取代失職議員。

對於遭批上會期未透過甲動來捍衛市民權益,民進黨團回應,甲動非唯一攻防手段,更不能與問政認真與否畫上等號。民進黨團身為執政黨,又身處朝小野大環境,必須傾聽在野黨聲音,以更多元策略處理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