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TBC交易案疑雲 金管會:配合NCC查富邦蔡明忠金流

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記者賴意晴/攝影)
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於2017年陷入台灣寬頻通訊(TBC)上層股權交易案金流疑雲,如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及金管會也展開聯合調查。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週四(4月8日)證實,已開始調查蔡明忠資金流向。

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先前向NCC檢舉,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2017年入主TBC的交易案中,部分資金來源為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有違反《有線廣播電視法》對市占不得超過1/3規定的嫌疑。

NCC隨後啟動對TBC行政調查,並決定請金管會協助調查富邦集團在過去交易案的借貸金流走向。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週四受訪時證實,已開始調查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金流。

黃天牧說,金管會主要根據NCC提報給金管會的內容作調查,至於怎麼調查,現在還不適合向外界報告,只能透露已在進行。

黃天牧進一步表示,NCC希望金管會配合調查主要是金流的部份,尤其涉及國外的部分,但金管會也只能盡力去做,因為國外也涉及其他監理機關合作的問題,調查還沒完成,所以不方便講太多。

媒體於金管會週四傍晚例會再追問此問題,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回應,如果當事人可以提供相關佐證資料,當然可以做為查證內容,也不排除透過其他管道,或跟相關主管機關徵求資料,但對於個案,現在不方便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