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核一冷卻水管去年被挖破 經長:不影響核安

台電去年執行核一廠調查工作鑽探作業時,不慎鑽破1號機「廠外海水冷卻水系統」其中一條地下管線,引發核安疑慮。(Ellery /維基百科)
台電去年執行核一廠調查工作鑽探作業時,不慎鑽破1號機「廠外海水冷卻水系統」其中一條地下管線,引發核安疑慮。(Ellery /維基百科)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對於媒體報導,台電執行除役土壤導出濃度指引水平(DCGLs)參數調查土壤鑽孔取樣作業時,不慎挖破冷卻水管,引發核安疑慮,經濟部長王美花8日說,台電公司第一時間已回報原能會,並沒有影響相關核廢料的安全。原能會表示,將對台電開違規單,督促台電確實檢討改善。

王美花指出,核一廠2019年進入除役狀況,台電在原能會審查時,原能會部分委員提到台電應盡早對地下水文做調查,了解地下水文有沒有輻射現象,以及未來土地怎麼做乾淨利用。台電去年8月發包地下水文調查,在探勘施工過程當中,廠商按照原圖往下挖,意外挖到冷卻水管線,但隨即將挖破的管線做隔離。

王美花說,冷卻水的管線其實還有另外兩套,把挖破的水管隔離後,另外兩套管線可供水。目前燃料確實放在燃料池裡沒有拿出來,溫度大概都在攝氏30度左右,並沒有對相關核廢料有任何安全性影響。台電公司第一時間也已回報原能會。

原能會指出,原能會駐廠視察員獲悉意外發生,立即查證電廠設備狀態,確認相關設備仍由正常海水系統提供冷卻功能,反應爐與燃料池核燃料仍維持適當冷卻,並未受到影響。台電也已修復受損管路,於檢修過程中原能會視察員亦進行查證。

原能會表示,目前調查作業已近完成,針對台電現場作業疏失,原能會將對台電開違規單,督促台電確實檢討改善,落實作業規定。後續原能會亦將追蹤台電檢討改善情形,確認台電已確實檢討並進行改善後,才會同意違規案件結案。

台電去年12月21日委託廠商執行核一廠調查工作鑽探作業時,鑽破1號機「廠外海水冷卻水系統」其中一條地下管線,所在地的新北市政府並未接獲通報。新北市長侯友宜8日說,針對此事,新北市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會去做詳細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