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南部水庫進水偏少 水利署:尚不需供2停2

石門水庫蓄水率已低於40%。圖為國軍進駐石門水庫,趁水位下降時清淤。(中央社)
石門水庫蓄水率已低於40%。圖為國軍進駐石門水庫,趁水位下降時清淤。(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受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半部地區都有降雨,但缺水的中南部只有山區零星飄雨。水利署9日指出,自8日晚間至9日上午,各主要缺水水庫集水區降雨不到1毫米,對水情助益非常有限。不過,依目前條件,中部地區水情還沒惡化到實施「供2停2」地步。

水利署表示,8日至9日降雨集中在東北部地區,以水庫集水區而言,累積至9日上午,基隆新山水庫累積雨量最多20毫米,桃園石門、新竹寶二、南部曾文與南化水庫都不到1毫米,屏東牡丹水庫有10毫米,對水情助益有限,需等待下波降雨及梅雨。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說,如果梅雨不來,已做好最壞打算,演練各種方案,但仍要視天氣變化做滾動式檢討。

目前新竹、嘉義、臺南及高雄水情燈號為橙燈,實施一階限水,苗栗、臺中、北彰化為紅燈,實施供5停2分區供水。王藝峰說,中部地區的水情狀況還沒有惡化到「供2停2」的程度,但相關實施配套與細節都在規劃中。

據水利署官網,石門水庫蓄水率已跌破四成,來到32.8%,蓄水率低於一成五的水庫,包括寶山第二水庫8.4%、明德水庫10.6%、鯉魚潭水庫9.3%、德基水庫5.2%、曾文水庫11.5%。

天氣風險公司臉書「天氣風險 WeatherRisk」發文指出,據ECMWF最新的未來45日降雨推估,臺灣西半部至5月中的降雨情形持續不樂觀,東半部降雨偏多。

天氣風險公司表示,預測圖顯示,西半部未來45天累積降雨與過去氣候平均相比偏少,不過,東半部地區雨量與過去平均相較偏多。春雨偏少及南方可能的熱帶系統把正常的春雨配置攪得更複雜,只能等待梅雨季和午後雷陣雨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