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AZ疫苗自費接種 不收處理成本費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國內新增4例境外移入病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國內新增4例境外移入病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日有意在4月底前開放牛津AZ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苗自費接種,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9日表示,目前將朝不收疫苗處理成本費,但額外增收掛號、診查、開立疫苗施打證明書等費用,不同醫院收費也有差別。

指揮中心9日召開臨時記者會,公布牛津AZ共肺疫苗施打情形。莊人祥表示,8日接種1,687人,另經過醫院通報回補45位後,累計有2萬1,807人接種。至於不良反應部分,新增1例其他疑似嚴重不良事件、3例非嚴重不良事件。

莊人祥表示,其他疑似嚴重不良事件個案為一名20幾歲男性,接種後持續發燒、頭痛,曾到急診就醫,服用陣痛解熱藥物、打點滴後,目前症狀緩解。他並提到,有顯著異常的臨床症狀個案,為預防症狀惡化,會當作嚴重情形判定,這部分採寬鬆認定。

將開放自費接種 不收疫苗處理成本費用

指揮中心宣布,下週一(12日)擴大開放第三類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能夠接種牛津AZ共肺疫苗後,將視情況決定是否開放第四類接種對象,主要針對有出國需求的自費對象,預計最快下週會決定,最快4月底前有機會開放自費接種。

莊人祥說,目前規劃將不酌收疫苗處理成本費用(約160元),包括軟、硬體行政費等;另就疫苗採購相關費用、接種證明書費用,仍有待指揮中心確認後對外公布:醫院部分,也將另收掛號費、診察費、治療處理費(注射費)、藥事服務費等,且依各家醫院規定而有所不同。他也提到,公費疫苗提供自費施打並非首次,以往也有日本腦炎、小兒麻痺等常規疫苗,因民眾有出國旅行需要而提供自費施打。

至於未來若2劑疫苗接種完畢,入境臺灣又檢附3天內PCR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可否縮短居家檢疫,莊人祥表示,仍在研議中。

新增4例境外移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9日公布,國內新增4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分別自義大利、菲律賓及英國入境。

莊人祥表示,案1052為本國籍50多歲女性,長期居住義大利(前次自臺灣出境時間為2020年2月),去年11月上旬出現咳嗽及有痰症狀,於義大利就醫並確診,因症狀輕微未住院治療,12月21、25日採檢皆為陰性。個案12月27日返臺,入境後至防疫旅館居家檢疫並無症狀。今年4月6日因持續發燒,至醫院就醫、採檢並留院觀察,隔天出現呼吸喘情形,轉至負壓隔離病房治療,9日確診。已掌握個案同住接觸者3人,目前均無症狀,列自主健康管理。

案1053為菲律賓籍20多歲女性移工,3月5日來臺工作,3月18日檢疫期滿前採檢為陰性,檢疫期滿後自主健康管理,因工作需要,4月7日自費採檢,9日確診。個案在臺期間無症狀,同行採檢者皆有佩戴口罩及保持適當間隔,無匡列接觸者。

案1054為菲律賓籍20多歲男性移工,3月17日來臺工作,3月30日檢疫期滿前採檢為陰性,檢疫期滿後自主健康管理,因工作需要,4月7日自費採檢,9日確診。已掌握個案接觸者6人,3人列居家隔離,3人列自主健康管理。

案1055為本國籍30多歲男性,去年1月至英國工作,11月下旬出現發燒、咳嗽症狀,於當地就醫並確診,今年3月26日返臺,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檢疫,3月27日專案採檢為陰性,4月8日檢疫期滿前採檢,9日確診。個案檢疫期間無症狀,未與他人接觸,無匡列接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