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新北海漂豬確診非洲豬瘟 屏縣全民防範

新北市日前於萬里海域發現海漂豬,經檢驗確診為非洲豬瘟陽性。屏東縣加強稽查,全面防堵病毒入侵。(屏東縣動物防疫所提供)
新北市日前於萬里海域發現海漂豬,經檢驗確診為非洲豬瘟陽性。屏東縣加強稽查,全面防堵病毒入侵。(屏東縣動物防疫所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新北市日前於萬里海域龜吼平台前15公尺發現海漂豬,經檢驗確診為非洲豬瘟陽性。屏東縣動物防疫所9日籲請全民加強防範杜病原於境外,畜牧業者務必做好自家畜牧場的生物安全,若飼養豬隻健康異常,務必通報動物防疫所,防疫專線08-7224109。

新北市4月4日於萬里海域發現海漂豬,採集的檢體經過比對,病毒基因片段和中國的病毒是相同的,為防範非洲豬瘟新北市動保處已完成發現海漂豬地點周邊半徑10公里內11豬場進行管制、疫情調查及採樣監測,已排出由鄰近豬場棄置,因此初步判定不能排除由境外海漂過來。

亞洲地區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擴散,目前已有中國大陸、蒙古、越南、柬埔寨、寮國、緬甸、菲律賓、北韓、韓國、東帝汶、印尼、印度及馬來西亞等13個國家有疫情,入侵風險仍高。屏東縣政府持續誇局處召開「非洲豬瘟屏東縣災害應變中心」會議,加強稽查,全面防堵。

屏縣動物防疫所長李永文表示,非洲豬瘟是豬隻的傳染病,並不會感染人,民眾無需擔憂,但若由疫區違規攜帶豬肉產品者,將受到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之高額罰鍰,要防範非洲豬瘟就是將病毒阻絕在境外,更要防堵它進畜牧場的門,全民應加強防範警覺防杜病原於境外,才能讓台灣的養豬事業永續發展。

李永文呼籲國人,出國旅遊千萬不要攜帶肉類製品回國,也不要參訪或接觸有豬的牧場或動物園,畜牧場相關從業人員回國後務必做好自身的清潔消毒及7天的自我管理,務必做好自家畜牧場的生物安全,若飼養豬隻健康異常,務必通報動物防疫所,防疫專線08-7224109。此外,經查獲發生疫情而未通報者,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處5萬元以上100萬以下罰鍰,且撲殺動物不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