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LG 手機退場!分析:HTC、Nokia、Sony恐跟上

韓國樂金電子公司(LG)不堪連年虧損,日前宣布將在7月停產手機,澈底退出手機市場。圖為LG手機。( 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韓國樂金電子公司(LG)不堪連年虧損,日前宣布將在7月停產手機,澈底退出手機市場。圖為LG手機。( 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

韓國樂金電子公司(LG)不堪連年虧損,日前宣布將在7月停產手機,徹底退出手機市場,在業界投下一顆震撼彈。外媒分析指出,宏達電(HTC)、索尼(Sony)、諾基亞(Nokia)等品牌,因為市佔率太低,即使不時推出一些新機型,但長遠來看,有可能會步上LG的後塵。

外國科技網站「Nokiamob.net」3月30日評論文章指出,以HTC為例,該公司曾是安卓系統(Android)智慧手機的先驅,也曾為市場領導者,卻在過去十年中逐漸迷失發展方向。

報導指出,HTC在旗艦機方面,輸給韓國三星(Samsung)的Galaxy S系列,因為對手能以同樣的價格提供更多合乎市場的需求;平價機方面,HTC的Desire系列令聲譽下降,也不敵產品價位更低、規格卻更好的小米、OPPO、vivo 等中國品牌。

諾基亞方面,雖然在轉由HMD Global經營後重新復活,也仍持續推出新機,但2016年開始經營至今從未獲利,而LG也是因為不堪連年虧損才停產手機,加上參與手機部門達15年的首席產品長Juho Sarvikas宣布離開HMD Global,皆顯示前景十分不樂觀。

索尼部分,狀況若與諾基亞及HTC相比,顯得較有優勢,畢竟擁有更好的集團資源,不過,雖然其手機業務部門並未被其他公司收購,但卻被整合到其他部門中,因為這是他們「唯一虧損」的部門。

報導指出,原因和HTC類似,因為索尼中低階款手機已無法和中國品牌競爭,此外,還包括了公司政策因素。索尼已經連續好幾年將發布週期從1年縮短為6個月,讓許多購買了春季旗艦機的用戶,對秋季旗艦機的上市感到不滿,也影響到支持者的信心。

報導指出,目前只有蘋果(Apple)和三星仍會是整體智慧型手機產業最主要的獲利者。儘管華為和小米等中國手機品牌恐因美國制裁受到影響,但是光是靠中國市場的規模,中國手機也能繼續生存下去,繼續保持可觀出貨量。反觀HTC、索尼則很難從美國禁令中獲得任何好處。

手機用戶被放生?LG:將延長更新期限

由於LG退出手機市場,許多使用中的消費者擔憂自身日後權益。LG在8日表示,將延長官方原本承諾的軟體更新保證期限,最多可延長至3年,以維護目前用戶權益。

韓聯社報導,LG指出將把智慧機軟體更新的保證年限拉長1年,也就是說,高階旗艦機與中低階手機現有用戶可分別享有3年和2年的系統更新服務。

LG在全球手機市場一度占有第3大地位,但從2015年第2季至去年第4季連續虧損,累計赤字規模達5兆韓元(約新臺幣1,265億元)。

LG先前曾與越南Vingroup集團股份公司(VIC)、德國福斯汽車集團(Volkswagen)接觸商議出售事宜,但都未取得進展。

不過,LG也表示,結束手機業務後,仍會持續投入6G(第6代行動通訊)、相機、軟體等行動通訊核心技術研發工作,以因應下一個世代電視、家電、機器人等必要應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