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認識惱人的張力性頭痛

張力性頭痛依照發生頻率和時間可分為下列3種。(Fotolia)
張力性頭痛依照發生頻率和時間可分為下列3種。(Fotolia)

【記者李郁玫/報導】張力性頭痛是臨床上最常見的頭痛,占所有頭痛患者的80%,以前也稱為「壓力性頭痛」「緊縮性頭痛」;其發生原因有很多,多數認為此種頭痛是由於頭顱周圍肌肉筋膜收縮,刺激血管或筋膜周圍的疼痛受器所引發。 

張力性頭痛分為3種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神經內科主任廖岐禮說,張力性頭痛依照發生頻率和時間可分為下列3種。

1. 頻繁性頭痛:每個月有1~14天會發生頭痛。

2. 偶發性頭痛:不一定每個月都會發生頭痛。

3. 慢性頭痛:每個月超過15天會發生頭痛。 

頻繁性張力性頭痛的典型症狀

頻繁性張力性頭痛的典型症狀如下:

1. 頭痛持續30分鐘至數天。

2. 畏光或怕吵、沒有噁心感或嘔吐。

3. 輕到中度的頭痛、雙側疼痛、壓痛或緊痛感、走路或爬樓梯等日常活動不會加重(至少有其中兩個症狀)。 

張力性頭痛急性發作時的處理

廖岐禮表示,在張力性頭痛急性發作時,可以考慮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或是阿斯匹靈,合併咖啡因成分的藥物,其治療效果比單一成分止痛藥可能再好一些;也有研究顯示雖然Acetaminophen成分(例如:普拿疼)的效果差一些,但是對於孕婦用藥會比較安全。 

慢性張力性頭痛的預防與治療方式

廖岐禮提出,慢性張力性頭痛會持續很久,而且經常造成明顯的生活困擾,預防與治療的方式可分成兩方面來進行。

1. 藥物治療

常見使用的藥物包括抗憂鬱劑(例如:Amitriptyline、Mirtazapine、Venlafaxine)、抗癲癇藥物(例如:Topiramate、Gabapentin)、肌肉鬆弛劑(例如:Tizanidine)或是局部注射。 

2. 非藥物治療

常見的非藥物治療有熱敷、冰敷、針灸、按摩、推拿、休息、調適生活型態、協助了解並面對壓力或負面想法的認知行為治療。非藥物治療尤其適用於希望不要吃藥、已經吃很多止痛藥、吃藥反應不好、身心壓力大的患者,或是孕婦。 

廖岐禮補充說,如果確診是張力性頭痛,通常不需要再進行特別的影像學檢查,只要正確地接受藥物或非藥物治療即可;當出現突發性劇烈頭痛,頭痛伴隨發燒、視力模糊、頸部僵硬疼痛、意識不清,或是姿勢改變、用力時頭痛加劇、出現臉歪嘴斜、一邊手腳無力等不尋常症狀時,務必及早就醫尋求專業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