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新版交往準則 專家:美臺關係退步

美國國務院美東時間9日以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名義發出新聞稿,說明最新的對臺交往準則。(NICHOLAS KAMM/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院美東時間9日以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名義發出新聞稿,說明最新的對臺交往準則。(NICHOLAS KAMM/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國務院公布最新對臺「交往準則」,引發各界關注。立委王定宇11日表示,新版臺美交往準則就是過去不能做,現在可以;過去能做不能說,現在能做也能說;不過中國裔留英學者汪浩認為,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離任前曾宣布對臺解禁,如今國務院又重新增加限制,這是退步、不是進步。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於卸任前夕宣布,取消所有美國政府對臺政策自我施加的限制。對於美國國務院先前以國務卿名義授權發布的所有關於臺灣的聯繫準則,行政機構現在都可視為無效。

美國國務院美東時間9日以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名義發出新聞稿,說明最新的對臺交往準則。國務院表示,這項準則是基於《臺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規定進行審查,目的在鼓勵美國與臺灣接觸,以反映雙邊深化的非官方關係。

據了解,新版對臺交往準則將允許美國官員能夠常態性在聯邦機構接待臺灣官員,也能前往駐美代表處與臺灣官員會晤。此外,美國官員也能出席雙橡園舉辦的活動,但不得參加雙十國慶等臺灣重要節慶活動。

王定宇認為,美國公布的「臺美交往準則」,是大幅放寬過去的限制,不過仍有不夠理想的地方,短期內有兩個「期待」,第一、雖然象徵臺灣主權的旗、制服等,這幾年有部分已經不設限了,但期待未來對臺灣主權的象徵,能全面解禁、接受。

第二、臺灣外交、國防、行政院長、總統等高層,尚未能有拜訪華府的案例,期待在可見的未來,能落實臺美高層互訪,特別是臺灣高層、總統能造訪華府。

專家:美臺關係是退步 而非進步

不過汪浩認為,蓬佩奧離任前,宣布取消所有美國政府對臺政策自我施加的限制,美國同世界上200個國家外交交往的規矩,應該同樣適用臺灣,不需要針對臺灣單獨制定一套規則。如今新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又重新為與臺灣交往增加一些限制,「這是美臺關係的退步,不是進步。」

他形容,這如同被關在小籠子40年的鳥,剛被放出來幾天後,就又被抓回去一個比較大的籠子。從臺灣的角度,雖然可以說大籠子好棒棒,但也可以說不喜歡這種籠子,「臺灣人要學習做會自由飛翔的鳥」。

汪浩強調,他並沒有要批評臺灣外交團隊的意思,他也完全清楚美國「一中政策」的思維。但臺灣人需要更清楚地告訴美國人,臺灣要什麼,「雖然知道你現在做不到,但我要清楚地告訴你還可以做更好更多;有時候同美國人打交道,直接了當比客客氣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