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建築結構詩人」卡拉特拉瓦 亞洲首作落腳桃園

建築結構詩人卡拉特拉瓦亞洲首作落腳桃園。(桃園經發局提供)
建築結構詩人卡拉特拉瓦亞洲首作落腳桃園。(桃園經發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及遠東關係企業共同興建的「遠東國際會議中心」,於2021年4月12日上午在元智大學旁盛大開工動土,經濟部長王美花、文化部長李永得、桃園市長鄭文燦與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共同執鏟動土。

建築結構詩人卡拉特拉瓦亞洲首作落腳桃園。建築結構詩人卡拉特拉瓦亞洲首作落腳桃園。(元智大學提供)

遠東集團斥資近新台幣百億元打造「遠東國際會議中心」,地面積36,837平米(約11,143坪),總樓地板面積59,450平米(約17,983坪),由聞名全球的建築結構詩人聖地牙哥‧卡拉特拉瓦(Santiago Calatrava)規劃設計,內含「會議中心」、「有庠紀念館」、「藝術中心」等三棟建築,作為學術、公益、慈善、科技等交流活動場地。

建築結構詩人卡拉特拉瓦亞洲首作落腳桃園。建築結構詩人卡拉特拉瓦亞洲首作落腳桃園。(桃園經發局提供)

徐旭東表示,十多年前他提著行囊隻身前往紐約拜訪卡拉特拉瓦,花了一番功夫才見到他,和他分享父親徐有庠先生畢生的辦學理念,以及為什麼要請卡拉特拉瓦幫台灣打造一件作品。徐旭東並表示,過去十年曾陪著卡拉特拉瓦在兩岸找尋創作靈感,希望這個作品除了具備國際建築美學,也要容納台灣的傳統建築特色。最後,成功說服他為台灣創造一座,像雅典奧運主場館、法國里昂機場一樣的建築地標。而他在亞洲獻出首座藝術創作,將落腳在寶島台灣、在台灣的國門桃園。

徐旭東指出,桃園市升格直轄市已滿7年,透過更貼近人民的社會福利政策、更有感的城市基礎建設,人口成長與產業發展蒸蒸日上,更是六都中最年輕的城市。展望未來,「遠東國際會議中心」這三棟建築物,相信能在桃園既有的基礎上,帶來新的文化動力與教育氣息。在這裡,國人能參觀國際會展、欣賞藝文表演,進而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與就業機會,為年輕有活力的桃園注入豐沛的人文氣息,期許桃園人有更美好、更有品質的生活。徐旭東並期許「遠東國際會議中心」未來將不只是桃園的地標,更是台灣的新興地標。

遠東集團在台深耕工業、播種公益已逾七十年。為追求永續成長,雖面對諸多挑戰,仍持續加碼投資。毗鄰元智大學的遠紡內壢廠及周邊土地,特別延聘世界級建築大師精心規劃「遠東國際會議中心」,期能為國際門戶增添亮點。期望藉由打造創意文化建築帶給城市再生契機,未來完工後不僅帶動城市再生,為桃園打造世界級藝文展演空間,勢將成為台灣燦爛地標。

新聞辭典

關於【遠東國際會議中心】

遠東集團斥資近新台幣百億元打造遠東國際會議中心,地面積36,837平米(約11,143坪),總樓地板面積59,450平米(約17,983坪),由聞名全球的建築結構詩人聖地牙哥‧卡拉特拉瓦(Santiago Calatrava)規劃設計,內含「音樂廳」、「戲劇廳」、「有庠紀念館」及「藝術中心」等空間,作為學術、公益、慈善、科技等交流活動場地。

卡拉特拉瓦將中國傳統建築屋簷的優雅線條,融合自身對結構美學的獨到見解,從室內、表演空間到室外的建築立面,形塑出充滿力與美的造型。這座建築物在他的設計下,成為一個兼具理性及感性的藝術品。他同時利用地面層與地下層之間的景觀與水池,巧妙地將三棟建築物串聯起來,使整體建築更加融合為一體。

遠東國際會議中心結合了紀念、 展覽、藝文表演等功能,其中最受矚目的「音樂廳」外觀以純白及大面玻璃帷幕設計,進入大廳之前即可清楚看到內部挑高空間。屋頂為幾何線條式玻璃天窗,白天不用開燈即可享受充足的自然採光。設置的可活動式反射天花板,除可調節音樂餘響時間,也展現卡拉特拉瓦「可動性」的建築特色,且任何角度都能清楚看見舞台表演者,都能表最佳音質表演。內部可容納1,200席,未來可望成為北台灣第一座葡萄園式音樂廳,任何角度都能清楚看見舞台表演者,展現最佳音質表演。為了打造國際級的聲學環境,特別延請全球知名、曾與多位普立茲克獎得主例如貝聿銘、波宗巴克等知名建築大師合作的建築聲學專家徐亞英操刀,未來無論交響樂團或人聲歌喉都能在這裡達到最高品質的表演。

另有480席的「戲劇廳」採鏡框式劇院形式可容納傳統和創新的戲劇表演,「有庠紀念館」則典藏與展覽遠東集團創辦人徐有庠先生的相關文物資料;「藝術中心」也將提供藝文作品展覽及創作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