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抗議海關搜查 港民爆買「阿布泰」

許多網民都認為香港海關有打壓阿布泰之嫌,因此以爆買抗議打壓。圖為荃灣店。(記者宋碧龍/攝影)
許多網民都認為香港海關有打壓阿布泰之嫌,因此以爆買抗議打壓。圖為荃灣店。(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林紫蓉/香港報導】香港連鎖店「AbouThai阿布泰國生活百貨」(以下簡稱「阿布泰」)創辦人林景楠曾於去年參與民主派初選,今年遭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4月8日「阿布泰」旗下25間門市及倉庫遭到海關人員大陣仗搜查,查扣價值約數十萬港元的商品,公司相關負責人亦遭到拘捕。

8日,香港海關指「阿布泰」營業處所及倉庫存放多款居家清潔劑、沐浴用品及衣物漂白劑,未依《消費品安全規例》標示中、英雙語警告文字,海關派出逾100名人員前往搜查,市值約數十萬的商品遭到查扣,一名33歲男董事亦遭到拘捕。

「阿布泰」事後為未貼上足夠的標籤表示歉疚,但亦質疑海關動用大批人力進行搜查並檢取倉庫商品程序過於極端,並懷疑是否因負責人的政治立場而遭到打壓。

9日,大批市民到「阿布泰」各區門市消費以表達支持,多間分店出現了大排長龍的景象。有些市民表示怕日後買不到商品,還有些市民則明確表達支持之意。

香港還有餐廳在臉書表示,市民出示當天到「阿布泰」消費的收據金額,餐廳就以相同金額招待這些消費者免費享用餐點,呼籲市民支持「阿布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