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聯準會:美經濟遇拐點 風險猶存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說,美國經濟正處於一個「拐點」。資料照。(GREG NASH/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說,美國經濟正處於一個「拐點」。資料照。(GREG NASH/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南/綜合報導】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說,美國經濟正處於一個「拐點」,預計未來幾個月的就業成長和招聘速度將加快,但仍然存在一些風險,尤其是疫情復燃加劇。

鮑爾在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訪問時,重申了他最近對美國經濟的樂觀態度和警告,即疫情仍然是主要風險。

鮑爾說:「我們覺得我們正處在一個經濟即將開始快速成長、創造就業機會更快的階段,所以目前我們的經濟所面臨的主要風險,實際上是該疾病將會再次傳播。」

他說,「如果人們可以繼續保持社交距離並戴口罩,那將是明智的選擇。」

最近美國經濟數據總體上是樂觀的,3月創造了91.6萬個就業崗位,超過預期。聯準會的一些官員暗示,預計今年晚些時候每月將有100萬個新的就業機會。

儘管美國部分地區的COVID-19(中共病毒)病例呈上升趨勢,如密西根州,但美國大部分地區的感染率均處於數月低位,並且疫苗的推出速度持續加快。根據路透社的追蹤,上週六單日接種紀錄為460萬劑。

路透社報導,最近幾週,受打擊最重的休閒娛樂領域的經濟活動顯著增加,因為消費者重新恢復了對外出用餐和搭飛機的信心。

儘管3月分就業人數大增,但勞動力市場仍比2020年2月,即疫情引發歷史性經濟衰退前的水準少840萬個工作崗位。若疫情根本沒有發生,那同期比則相差更遠。

鮑爾和其他聯準會決策者在過去幾個月來一再承諾,為經濟提供巨大支持,他們不會很快放棄近零利率和每月購買1,200億美元(約新臺幣3兆4,178億元)債券的努力。

鮑爾在上週四表示,聯準會沒有減少對經濟的支持,即將到來的通膨率上升可能只是暫時的現象。不過,他強調,疫情繼續主宰著經濟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