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頻繁擾臺 布林肯警告:若動武將鑄大錯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日(4月11日)表示,美國非常關切中共針對臺灣的侵略性行動。(ALEXANDER DRAGO/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日(4月11日)表示,美國非常關切中共針對臺灣的侵略性行動。(ALEXANDER DRAGO/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日(4月11日)表示,美國非常關切中共針對臺灣的侵略性行動。他並警告說,任何人試圖藉由武力改變西太平洋的現狀都將犯下「嚴重錯誤」。

布林肯在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採訪時說,「我們所看到的,也是我們真正關注的是,北京政府針對臺灣越來越多的侵略性行動,加劇了臺灣海峽的緊張局勢。」

當布林肯被問到,中共若對臺灣有所行動,美國是否會採取軍事回應時,他拒絕就假設性問題做出具體評論。但他表示:「我可以告訴你的是,我們對於臺灣有能力自我防衛有嚴肅的承諾,我們對於西太平洋的和平、安全有嚴肅的承諾。我們堅守這些承諾。在這種情況下,任何人試圖用武力改變目前的現狀,都將犯下嚴重錯誤。」

布林肯曾在今年1月參議院的聽證會上表示,他認同川普政府把中共迫害維吾爾人定性為「種族滅絕」。週日的採訪中,布林肯再度強調:「當我們看到北京當局的行為時,包括對維吾爾人及它在新疆地區採取的行動,是的,我認為這是正確的描述。」

布林肯呼籲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政府應採取「具體行動」,「我們需要做一些事情:我們需要將全球團結在一起,齊聲譴責已經發生的事情和繼續發生的事情;實際上,我們需要採取具體行動來確保,例如,確保我們國家的公司中沒有一家向中共提供可用來鎮壓包括維吾爾人在內的中國人的產品或服務;我們需要研究在中國新疆生產的產品,以確保我們使用的物品不來自那裡。」

布林肯還說,美國必須找出能有效提高自身利益和價值觀的最佳方法。他也提到,儘管美國堅決反對中共惡劣的人權侵犯行為及種族滅絕行為,但也不排除在能合作的領域合作。

中共瞞疫 導致病毒加速失控

布林肯還譴責中共對疫情的處理。他表示,中共在疫情爆發初期階段,沒有做需要做的事情,也就是沒有「及時地讓國際專家進入,及時地分享訊息,及時地提供真正的透明度。」這帶來的後果就是病毒以「更快的速度失控」,結果更糟糕。

他還說,美國必須確保讓病毒起源得到確定,查清真相。以便了解確切發生了什麼,防止它再次發生。

在疫苗的分發方面,布林肯說,「我認為我們負有重大責任,我們將成為幫助確保全世界接種疫苗的世界領導者。」

布林肯還說,美國是全球對COVAX最大的貢獻國,使得疫苗更容易獲得,「特別是向中低收入國家提供。我們與印度、日本和澳洲達成了一項非常重要的安排,以增加全球疫苗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