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貨輪行經公海1船員暴斃 停靠臺中港我助相驗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一艘從日本出發前往臺中港的帛琉籍貨輪,於8日航行到基隆東北方公海時,船上一名印尼船員突然死亡,經船務代理公司透過外交管道聯繫後,該貨輪於12日上午停靠臺中港,由5名衛福部疾管署人員登船檢疫、消毒後,已將遺體移往臺中殯儀館等候檢方相驗。

載運廢鐵的帛琉籍盛世569號貨輪2日從日本出發,預計抵達臺中港卸貨,海巡署第四巡防區8日接獲船務代理公司通報,該貨輪航行到基隆港東北方111浬處公海時,一名51歲的印尼籍船員不明原因死亡,欲請求我國相關單位協助處理。

不過,由於死者為印尼籍,且發生地在公海,我國並無管轄權,依據《國際海洋法》規定,船籍國帛琉或死者國家印尼才有管轄權,若需我國協助相驗,應向我國政府正式提出請求;船務代理公司隨即透過外交途徑聯繫,完成外交囑託等條件,該貨輪已於12日上午停靠臺中港。

由於國際上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仍嚴峻,海巡人員也緊急通報疾管署與移民署,船隻停妥後,先由5名疾管署人員全副武裝登船檢疫、消毒,隨後再由海巡署及移民署人員協助將大體搬運下船,送往臺中殯儀館等候相驗,以確認死因。檢方也特別指示,因涉及家屬委託及管轄權,未完成相關調查工作前,不得將貨輪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