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航空軟體受制於人 中共吹噓科技被打臉

⊙陳思敏
4月9日,中共科技部、中宣部、中科協三部門聯合發布通知說,將於5月登場的一項活動主題為「百年回望:中國共產黨領導科技發展」,其主要內容包括突出宣傳「黨對科技全面領導和方向指引」;但時至今日,中國科技總被卡脖子,市場上也看不到一款自主研發的飛機設計軟體在流通使用。

目前全世界的飛機公司,包括中國飛機的生產,基本都依靠這個軟體在設計,即法國達梭系統(Dassault Systems)公司開發的CATIA(為Computer Aided Three-dimensional Interactive Application的縮寫)三維設計軟體。

據公開消息,不僅世界上90%的飛機用達梭的軟體完成設計,世界上90%的汽車也是用達索軟體設計的,比如特斯拉。而在中國,因為CATIA軟體高效超能,所以盜版屢禁不絕。

例如2018年發生的兩起案件,創下了上海智慧財產權法院成立以來判賠金額的新紀錄,起因就是法國達梭公司起訴盜版。被告一是,吉利參股的上海知豆電動汽車,曾是國內電動車巨頭,卻被指「存在的意義就是騙補」,補貼沒了,上海知豆公司也崩了;被告二是,上海同捷科技公司,被指國內最早也是最大、實力最強的汽車設計工程公司,成立於1999年,創業團隊來自與一汽合作的哈工大汽研所。

由於這兩家背景堅強的汽車公司,都在非法安裝使用CATIA軟體,當時一度引發眾家陸媒對這軟體的關注、報導。

也因為當時這些報導,外界才更加知道,除了民用大客機,不少軍用戰機其實也都靠CATIA設計。如2000年完成設計的「飛豹-A」(該機的改型即「殲轟-7A」)是首架數位化設計飛機,即第一款基於CATIA V5開發的戰鬥機。

在這類科普文章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介紹內容是,法國達梭CATIA軟體是世界航空航太設計不折不扣的霸主,中國航空航太界全部淪陷,相關設計沒有一款離得開這款軟體。

據公開報導,南京航空航太大學教授、NH40飛機總設計師姚衛星表示,飛機設計和分析軟體,中國並不缺少相應的人才和理論基礎;比如用來設計結構強度的有限元軟體,基本原理就來自中國數學家馮康提出的「有限元」理論。

文革後,馮康首批招收的研究生余德浩曾在《數學通報》2005年第44卷第9期發表署名文章,原來有一段內容是這麼寫的:不幸的是,1966年「文革」動亂開始了,馮康先生的研究工作被中斷,他受到了強烈衝擊和不公正待遇。他蒙冤挨整,住房被占、身陷「牛棚」,不能參加科研,精神幾近崩潰。當時已有高級研究人員含冤自殺身亡,他也想到自殺,但出於對蘇州的深厚感情,覺得死也要死在家鄉。他逃出「牛棚」,到了蘇州,欲告別祖國大好河山,卻難捨家鄉秀麗風光,在蘇州流連數日,恰好被單位裡派到蘇州搞「外調」的年輕人發現,隨後被「押送回京」,繼續接受審查。

文革的摧殘,讓馮康錯過了從事科學研究的「黃金十年」,文革的動亂,迫使馮康中斷了對「有限元」方法的研究工作,以及《應用數學與計算數學》這中國計算數學發展史上最早的學術期刊,因文革而被迫停刊。

眾所周知,所有的硬體都是為軟體服務,掌握核心技術,還需先從設計軟體開始。就有國內軍事類公眾號文章直言,中國航空航太新型號,使用的也是法國達梭的軟體CATIA;換句話說,即使自主研發,但如果使用外國的設計軟體,在技術上還是要受制於人。

至於中國國產航空軟體落後程度,據科技日報〈航空軟體困窘,國產飛機設計戴上「緊箍咒」〉一文指,在80年代,中國的航空設計軟體與國外同時起步,但是現在市場全是歐美國家產品,中國已經達到離開這些軟體就無法設計的高度依賴。新華網2018年5月30日則轉載標題為「國產飛機設計軟體被『卡脖子』:起步30年 還在原地走」。

的確是,「在黨的領導下」,中國科技發展被耽誤了30年,包括中共發動文革這10年,科研人員受到嚴重摧殘、科教領域損失慘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