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白宮半導體峰會 推晶片自產

2021年4月12日,華盛頓特區,在白宮羅斯福廳,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恢復半導體和供應鏈執行長峰會」。(Amr Alfiky-Pool/Getty Image)
2021年4月12日,華盛頓特區,在白宮羅斯福廳,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恢復半導體和供應鏈執行長峰會」。(Amr Alfiky-Pool/Getty Image)
【記者高杉/編譯】美國總統拜登週一(4月12日)在與美國企業高層討論全球晶片短缺問題時表示,他擁有兩黨的支持,可以敦促國會為半導體產業提供資金,將晶片生產帶回美國。

據路透社報導,拜登在會議開始時說:「今天,我收到了來自23名參議員和42名眾議員的來信,他們分別來自共和黨和民主黨,都支持美國的晶片計畫。」

拜登政府一名高級官員表示,總統將敦促國會,在半導體製造業和研究領域投資500億美元(約新臺幣1兆4,252億元),重建美國製造業,使其成為經濟成長動力來源,並提供高薪的工作機會。多年來,美國的投資和生產率一直在下降。

通用汽車、福特汽車、克萊斯勒母公司Stellantis NV,還有半導體供應鏈英特爾、台積電、格羅方德、三星電子、恩智浦、美光等19家企業都參與了會議。

上週,美國汽車產業組織敦促政府提供協助,並警告全球半導體短缺可能導致今年的汽車產量減少128萬輛,並在未來6個月導致汽車生產中斷。上週末,通用汽車又取消兩家美國工廠的卡車生產線。

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表示,英特爾目標在6至9個月內開始生產晶片,以解決美國汽車工廠因晶片短缺而停擺的問題。

參與這次會議的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狄斯(Brian Deese)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此次峰會反映了加強關鍵供應鏈的迫切需要。」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表示,此次會議不太可能立即做出決定或宣布任何消息,這次主要是拜登「直接聽取各公司關於該問題的意見」。

許多汽車製造商的工廠都因中共病毒疫情導致的訂單取消而閒置。當汽車業要恢復生產時,發現晶片製造商正忙於完成消費電子產品行業的訂單。因為疫情使人們長時間待在家,對電子設備的需求激增,包括工作和休閒時間。

晶片短缺擴及其他產業

另一個產業組織透露,寬頻網路、手機和有線電視公司在取得「交換機、路由器和伺服器」方面,也出現了缺貨的現象。

與此同時,美國參議院商務委員會本週將舉行首次聽證會,討論兩黨共同提出的措施,旨在支持技術研發工作,以應對來自中共的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