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桃園房市買氣旺 首季家戶購屋比居六都之冠

110年首季,六都的家戶購屋比走強,又以桃園市及臺中市表現最佳。(記者陳柏州/攝影)
110年首季,六都的家戶購屋比走強,又以桃園市及臺中市表現最佳。(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央銀行去年底推打炒房措施,祭出房市選擇性信用管制,不過仍不影響房市景氣,據房仲業者統計,六都買氣持續走升,甚至創下105年房地合一上路以來的同期新高,桃園更高居六都之冠。業者分析,主因是買賣雙方想趁政府新政確定之前先進行交易。桃園因話題與新成屋多,成為房市熱點。

據統計,今年首季六都的家戶購屋比走強,又以桃園市及臺中市表現最佳:桃園市第一季家戶購屋比1.33%,跟去年同期相比增加0.16個百分點;臺中市1.25%、年增0.19個百分點。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分析,桃園市及臺中市重劃區多、新案多、話題多,且就業機會及人口均成長,容易拉抬區域買氣。

而南部在去年的表現,則是先降後升。去年首季家戶購屋比下滑,但到了今年首季,則是站上同期高點。臺南市家戶購屋比0.78%、年增0.03個百分點;高雄市0.86%、年增0.14個百分點。

郎美囡說,臺南市近期房價一路走揚,買方追高乏力,因此成交量受限,家戶購屋比成長幅度小;至於高雄市,尚有諸多區域房價基期相對低,故有期待空間。

雙北受高端買盤進駐市場,交易表現不俗。臺北市家戶購屋比0.74%、年增0.10個百分點;新北市0.95%、年增0.12個百分點。

房地合一2.0即將上路,民眾更積極進行議價,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表示,新制上路後,影響最大的是短期持有的非自用型屋主,但相較於奢侈稅的無論賺賠都課重稅,新版房地合一則是有賺才課。換言之,賣方若願讓利,有助提高成交率,建議買方可積極看屋、多方參考,以利掌握合理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