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公教年改 教團籲先通過補償金修法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公教年資補償金自救會呼籲修補年改缺失,退撫條例審議要符合公平正義。(中央社)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公教年資補償金自救會呼籲修補年改缺失,退撫條例審議要符合公平正義。(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將排審《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修訂草案,行政院提出在職提撥免稅、月領退休金調整機制、解除退休公教再任私校限制等修正內容。全教總呼籲,應盡速通過已有共識的在職提撥免稅和補償金條文,並建議雙薪肥貓條款應限制可領退休金的比例。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此次排審修訂的條文,包括在職提撥免稅、月領退休金調整機制、解除退休公教再任私校限制(雙薪肥貓條款)、補償金法案,四項條文都可以獨立修正。在職提撥免稅與恢復年資補償金兩法案應盡速通過、即刻實施;因應大法官解釋文所提出的「月退休金調整」及解除「雙薪肥貓」限制,仍有爭議空間,不宜在未有共識下貿然修訂通過。

公教年資補償金自救會召集人施文平提到,年資補償金是因應民國84~86年軍公教年改,為了讓改革順利過渡而設計的補償制度,必須是民國83年以前任職軍公教且舊制年資不滿15年者才適用。補償金並非年金,不應在年改中被刪除,因此,全教總和自救會呼籲,為了退撫制度能真正符合公平正義,應審慎修法,應該回復補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