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匿蹤還防電磁脈衝 玉山艦明年交付海軍

海軍「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13日在台船公司高雄港區下水,並命名為「玉山艦」。(中央社)
海軍「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13日在台船公司高雄港區下水,並命名為「玉山艦」。(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海軍首艘國造萬噸級「兩棲船塢運輸艦」13日舉行下水典禮,並命名為「玉山艦」,不僅具備匿蹤構型、武裝齊全,也擁有完整電磁脈衝防護性能,預定將在明年交付海軍使用。

由台船公司承造的國造首艘兩棲船塢運輸艦玉山艦13日舉行下水與命名,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典禮,並舉行正式命名、進行擲瓶儀式。

蔡英文表示,她去年11月才到台船廠區參加「潛艦國造」開工典禮,如今再度到此見證玉山艦的命名下水儀式。她要感謝台船、中科院、海軍所做的付出跟努力,讓「國艦國造」不斷向前邁進。

她強調,這不僅是海軍第一艘國造萬噸級兩棲運輸艦,更是依據國防戰訓需求設計建造,為「國艦國造」另一里程碑,這艘運輸艦能強化海軍執行任務的能力,讓國防力量更堅實。

她說,在海軍歷史上也曾有以「玉山」為名的軍艦,此艦再次命名為「玉山」,除了代表傳承,也代表國軍不怕挑戰、克服萬難的精神。這股保護國家的力量,需要軍民同心、一棒接一棒傳承,只要大家繼續團結,無論有什麼困難都能一一克服。

玉山艦匿蹤好、火力強 還能當指揮艦

玉山艦具備平面及對空搜索雷達,配備艦艏76快砲一座,艦艏艦艉各一座方陣快砲近迫武器系統,以及艦舯船艛兩側兩組海劍二防空飛彈傾斜發射器,加裝射控雷達等作戰與通訊系統等;該艦不僅可以裝載輪型及履帶車輛、兩棲突擊車、通用登陸艇,也具備飛行甲板與機庫。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表示,玉山艦配置臺船多年來研發的智慧型調水系統(IntAShipCond),由整合監控平臺利用程式自動操作閥控系統,調整各艙壓載水量,取代以往需要人工監控並操作的作業模式,能提升艦艇的機動性、靈活性,也導入全壽期管理系統(PLM),以利達成國艦國造「修造合一」目的。

對此,民進黨青年部主任蔡沐霖也透露玉山艦的厲害之處。他表示,玉山艦的設計降低雷達截面積、減少熱輻射,讓匿蹤性提高,方陣快砲、海劍二飛彈等也讓防空火力得到提升。艦上還設有電腦兵棋圖臺,能即時掌握作戰圖像,可作為指揮艦隊的旗艦。

他說,兩棲船塢運輸艦的塢艙是可以進水的,所以AAV-7兩棲載具可以直接從運輸艦上進入海中,經由海上調度兩棲兵力,戰時可以運載約200人的海陸特遣部隊,針對具戰略價值的目標增援或登陸。

而且玉山艦的功用還不僅止於兩棲作戰。蔡沐霖透露,該艦能負擔遠距運補、海上救援等功能,大型船艙可裝載大量裝備、機具、戰備及救援物資,一次投送到需增補或救援的地點。

而在空間上,他表示,不僅有可容納2架黑鷹直升機的機庫,還有能停放大型契努克直升機的甲板,讓玉山艦可支援對海搜救等任務。除了容納人員數量眾多外,還能有更完整的維修人力進駐船艦,也可依照任務需求成立野戰醫院,不論戰力維持或海外人道救援都更能勝任。

國造兩棲艦 象徵臺工藝達一定水準

軍事戰略專家蘇紫雲表示,海軍過去的兩棲船塢運輸艦,都是接收美軍退役的艦艇,但由於美軍是以全球作戰為目標,所以在維修及油耗上成本都較高,如今臺灣能國造兩棲船塢運輸艦,象徵臺灣的工藝水準已達一定能量。

蘇紫雲說,從玉山艦可看出海軍未來的戰場規劃,主要是以區域內的外離島歸復作戰為主,在承平時期能執行救難救災,包括北部核電廠若發生災害,玉山艦可協助海岸公路的交通運輸,因此玉山艦可說是防衛型的運輸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