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疑涉中資 民團籲審核嘉里大榮

經濟民主連合14日召開記者會,指控物流公司「嘉里大榮」的香港母公司與中共關係密切,應排除在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疫苗配送招標案之外。(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經濟民主連合14日召開記者會,指控物流公司「嘉里大榮」的香港母公司與中共關係密切,應排除在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疫苗配送招標案之外。(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經濟民主連合昨(14)日召開記者會,指控物流公司「嘉里大榮」不僅有數10筆違反《勞基法》的惡劣紀錄,且嘉里大榮的香港母公司還與中共關係密切,今年2月更與中國順豐控股達成「合作共管」的交易安排,呼籲衛福部對即將開標的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疫苗配送案,應排除紅色嘉里參與。

衛福部4月9日修正公告「疫苗1408.3萬劑倉儲物流與配送」招標案,預算金額高達2億4千萬,預計4月26日下午開標。經民連14日召開記者會,呼籲不應讓有紅色資本疑慮的嘉里大榮,承包臺灣全民疫苗倉儲物流與配送工作。

臺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表示,嘉里大榮自2015至今至少有48次違反《勞基法》、27次違反《職安法》與《性平法》的違法紀錄;今年1月又被員工揭露本俸僅有3,200元,當員工提出勞檢卻遭公司秋後算帳、記過調職。讓勞動環境惡劣的物流公司運送疫苗,若期間發生意外,後果恐怕不堪設想。

民團提3路徑 揭中港資共管臺港物流

嘉里大榮大老闆郭鶴年家族與中共政權關係緊密,台灣公民陣線祕書長江旻諺則表示,郭鶴年一方面控制臺灣物流業、掌握大量產品通路運輸,另一方面竟加入由董建華、梁振英所召集的統戰組織「香港再出發大聯盟」,迎合中共政權,打擊香港民主。

他表示,今年初中國「順豐控股」宣布將收購嘉里大榮的香港母公司「嘉里物流」51.8%股權,其負責人王衛宣稱,未來中國順豐將與嘉里集團「深度合作、共管」,顯示郭鶴年與親中政治集團水乳交融,雖然為港資,但影響力不下於中資。

他強調,過去十幾年間,嘉里大榮在臺擴張業務範圍版圖,至今已擴及貨運、倉儲、快遞、冷鏈、科學園區物流、醫藥物流、生鮮農產、咖啡等領域,形同國安危機。

江旻諺表示,從這次的收購案顯示,中、港資「深度合作、共管」臺、港物流業,清楚呈現中共影響力擴張的三大路徑:第一、除傳統上持股關係、董事席次、財務業務影響力、協議控制外,透過收購股權與業務先分拆再合作的方式,也能達成中資利用港資入臺的效果。

第二、物流業的倉儲與運輸配送二者實為脣齒相依,嘉里集團所謂保留下的倉儲資產與臺灣業務,就是為求日後與中國順豐合作;第三、中國順豐未來在中、港、澳區域將以順豐名義經營,往外則將嘉里物流作為順豐「國際部」,可見中共政權透過物流體系,將進一步強化對海外民間社會的控制與監控手段。

民團:嘉里投資疑涉不法 投審會應詳加調查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則說,香港「嘉里物流」是透過臺灣嘉里投資、同利投資、大佶國際等公司,來控制「嘉里大榮」的持股及董事席次,其中持股最多的是臺灣嘉里投資,占39.25%。

賴中強說,嘉里投資為僑外投資,登記資本額僅2億元,根據嘉里大榮去年股東會年報記載,該公司持有嘉里大榮1.83億股,以13日收盤價每股44.05元計算,全部持股市值高達80億餘元。

他質疑,經濟部投審會竟核准2億元僑外投資,在臺灣取得市值80億元股份,財務槓桿高達40倍,更可疑的是,證交所「公開資訊觀測站」記載其股票設質數為「零」,代表完全沒有拿嘉里大榮的股票向銀行借款。

賴中強要求,投審會應詳查嘉里投資買入嘉里大榮的80億餘元股票資金從何而來?如果是來自境外借款,是否涉及漏未申報?如果是來自境內借款,請問哪家銀行這麼大膽,讓2億元資本額借款買80億元股票,而且完全不用提供股票做擔保,背後是由誰具名為借款的保證,保證人是否涉及中資?

賴中強強調,投審會應要求嘉里投資、大佶國際、同利投資3家投資公司就中國順豐與嘉里物流收購案所涉及之臺灣境外上層股東股份移轉案提出說明,經民連近日也將向投審會提出檢舉。

對此,嘉里集團回應,本公司自1954年成立、1990年上市以來,投資的股東均為符合臺灣法令規範下投資本公司,投資的外資亦經過投審會審核,是一家提供本地服務的在地本土物流業者。公司管治亦遵守法律規定,一切行事公開、透明,以維護利害關係人最大利益為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