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臺「三好米」日本飄香 裝櫃啟航

三好米15日裝櫃銷日。(彰化縣政府提供)
三好米15日裝櫃銷日。(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台灣「三好米」首度飄香日本,今(15)日在億東公司竹塘廠舉行「億東三好米•出口日本」裝櫃啟航記者會,縣長王惠美指出,台灣優質好米外銷日本市場,真是非常不簡單且深具意義,是彰化之光也是世界的驕傲。

記者會由彰化縣長王惠美、農委會農糧署長胡忠一、億東公司董事長陳鴻焜等人共同見證這深具意義的一刻。

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在彰化縣竹塘鄉以「三好米」品牌聞名的億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繼外銷新加坡、香港、澳洲、荷蘭、南非、肯亞及中國大陸後,首度成功打進日本市場。

王惠美指出,億東公司此次與日本商社以專案契作模式,經過1年的努力,將300公噸通過日本法規要求的6百多項農藥殘留與鉛、鎘、汞、砷等重金屬檢測的台灣優質好米外銷日本市場,真是非常不簡單且深具意義,是彰化之光也是世界的驕傲,很多人愛吃日本的好米,現在不用到日本去,來彰化就可以吃到日本級的好米。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表示,億東三好米在全台有4個專業的生產基地,傳統通路、超市、量販店、便利商店、團膳、五星級飯店裡都看得到三好米,去年台灣米行銷到67國,億東就包辦好幾個國家,日本是,這次能外銷約300公噸至全世界衛生安全標準最嚴格國家之一的日本,更讓台灣米能夠站上世界舞台。他說,92年農委會開始推廣稻米產銷契作集團計畫時、億東馬上結合70位農民、約50公頃契作,現在更達約2,200位農民、3,000多公頃的規模,產量約占全台11.1%。

 

三好米15日裝櫃銷日。三好米15日裝櫃銷日。(彰化縣政府提供)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場長李紅曦表示,億東是國內商譽最好、規模最大的米商,率先響應農業政策,是相當重要的生產地,台中農改場的新品種稻米足足占了億東契作面積400公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位於彰化,都會盡心來協助彰化農友們解決栽培技術、病蟲害防治及旱災因應。

王縣長表示,這次與大家見證億東三好米外銷日本,億東源自於埤頭鄉、落腳在竹塘鄉,且早在民國70年就可看到時代變化,開始製小包裝米,由於方便使用,因此家用市場幾乎都被億東三好米吃下,三好米就是三好一公道,讓農民也有好收益、品質也很好。彰化是農業大縣,單是去年1、2期稻作種植面積就有4萬7,700多公頃,是米鄉之一,億東契作面積3,000多公頃,其中約1,000公頃就在彰化,帶動了青農返鄉農作,目前縣內有1,800多名青農,透過青農力量結合科技進行生產,能有更好的產值,透過行銷推動外銷市場,讓農民不會有生產過量的疑慮,也要拜託億東再擴大契作面積,因契作對農民也有保障。

億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鴻焜表示,這次能順利打開日本市場需歸功於農糧署「稻米產銷契作集團產區」政策及農改場專家專業的協助,產製出優良安心品質優異的稻米,去年日本商社來臺洽談合作時,便決定朝量身契作、專案契作的方式來接這筆訂單,便引領日方代表,至實際勘查農田、選農民、選品種、各項田間管理、各項種植條件等,經過一年的努力,終於得以外銷日本市場,農民及契作團隊相當振奮人心。公司契作堪稱為全台種植面積最大的單一廠商,於專區內也推行了非常多特色米品種的栽種,並予以產銷履歷的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