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張金堅教授桃療談 精準醫學之我見兼醫學人生

金堅教授蒞臨桃園療養院暢談「精準醫學之我見兼談我的醫學人生」。(桃園療養院提供)
金堅教授蒞臨桃園療養院暢談「精準醫學之我見兼談我的醫學人生」。(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張金堅教授從事乳癌防治工作至今已超過四十個年,他不僅是臨床上備受病患信任的乳房外科權威,更先後成立「台灣乳房醫學會」與「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從醫療專業及人關懷的角度帶給病患無比的信賴與溫暖。

張金堅學養俱豐,過往在學術、臨床和醫學教育的經歷十分豐碩,是現任台灣大學醫學院外科名譽教授、臺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治醫師、新店耕莘醫院乳房醫學中心兼任主治醫師、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財團法人台安醫院總顧問。近年更成為咖啡養生學的權威,也勤於撰寫書籍文章,倡導疾病預防與健康促進觀念,造福廣大群眾。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邱献章院長素來十分重視,有感醫療前輩之典範楷模,值得後輩學習,特別邀請過去曾擔任桃園療養院院長的張金堅教授,於四月十五日下午在桃療進行學術演講。張教授以「精準醫學之我見兼談我的醫學人生」為主題發表演說,全院醫護及各專業領域同仁都一同前來踴躍聆聽。

全院醫護及各專業領域同仁都一同前來踴躍聆聽張金堅教授演講。全院醫護及各專業領域同仁都一同前來踴躍聆聽張金堅教授演講。(桃園療養院提供)

張金堅曾於多年前擔任桃園療養院的代理院長,這次的演講,許多桃療與桃園醫院的新舊同仁,包括李新民理事長、陳快樂教授兩位桃療前院長,也前來共襄盛舉。

張金堅從精準醫學的角度出發,分析癌症治療的最新趨勢,並結合他過往所累積的臨床經驗與研究成果,指出乳癌治療的未來展望,包含分子分型、伴隨式診斷、免疫療法、AI與大數據等等重要的方向。接著,張金堅回顧他的學思歷程,一張張具有歷史意義的照片與紀錄,串接成台灣過往外科醫學史的縮影。張教授的演說讓人如沐春風,全場歡笑不斷;內容多元豐富、旁徵博引,同仁均深受啟發。演講後,多位同仁與張金堅進行座談與請益,引發來賓熱烈的迴響。會後,桃療聘任張金堅教授為顧問,期待他能持續為醫院發展與醫學教育提供建言,讓桃療不斷提升與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