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輝瑞疫苗抵陸 消息被秒刪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4月14日以來,中國微博、微信、自媒體等平臺熱傳第一批輝瑞疫苗抵達中國、自費接種的消息,但很多貼文被迅速刪除,「輝瑞」(Pfizer)成為中共的政治敏感詞。有民眾表示,自費也要打輝瑞疫苗,中國國產疫苗就算免費也不打。

自由亞洲電臺14日報導,根據網路自媒體消息,中國第三大生物製藥公司復星集團4月13日宣布,第一批輝瑞疫苗已經抵達中國,並嚴格臨床應用,所得的數據顯示,有效性、安全性、持久性,與輝瑞公司、世界衛生組織、歐盟藥品管理局、《自然》、《科學》、《柳葉刀》,這些海外機構公布的數據,是完全保持一致。輝瑞疫苗保護率為95%。

報導中可見,「中國數字空間」發布的微信消息——「輝瑞疫苗已抵達 中國公民須自費接種」已經被刪除。目前尚未有公開報導大陸民眾如何接種輝瑞疫苗,以及相關費用的詳細消息。

中國醫療界人士王倩對自由亞洲電臺說:「現在微信上都把文章刪除了,被和諧了。早上我起床的時候看到有人轉發消息,但立即被刪掉了,疫苗這件事本身相當敏感。現在國內,你看不到有關疫苗的客觀公正的報導。老百姓只能看到國外有人接種疫苗死人;國內打疫苗也有死人,他們(民眾)看不到。」

在新浪微博搜索中,相關文章所剩無幾,目前可見4月14日微博網友「安普若-外號安校長」轉發的相關貼文,該文下方有眾多網友留言:「誰可以用?自由申請?還是定投?」「屁民花錢也打不著……」「我個人寧願自費打輝瑞,也不打國產的,倒找錢都不打。」

武漢新冠肺炎(中共病毒)受害者家屬張海表示,自己也會選擇輝瑞疫苗。他說:「因為國外疫苗比我們國產疫苗的有效率、保護力都高。輝瑞疫苗要自費,如果可以打到,我相信很多人願意打,哪怕價格高一點也願意打。因為生命是自己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