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介入大選及網攻 拜登祭制裁

【記者賴意晴/編譯】針對俄羅斯介入美國大選、發動網路攻擊等行動,白宮於週四(4月15日)宣布,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並驅逐10名外交官;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不願與俄羅斯升級緊張,盼有穩定關係,不過,若俄國持續或升高其顛覆性國際行動,美方也會有進一步行動。

路透社報導,白宮週四宣布,擴大美國各家銀行交易俄羅斯公債的限制,驅逐包括涉嫌從事間諜活動的10名外交官,並制裁被控試圖介入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的32名人士。

制裁的原因,主要是針對俄國情報單位涉及在2016年與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操弄選情,還有俄國大規模網路攻擊、欺凌烏克蘭,及供應賞金給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武裝分子殺害美軍等行為。

拜登還透露,4月13日和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通話時已預告美國將會有所動作;他表示,美方不尋求與俄羅斯展開升級緊張與衝突的循環,希望能有一個穩定、可預測的關係。但如果俄羅斯繼續干涉美國民主,他會進一步採取行動回應。

拜登指出,直接、面對面的溝通,對於建立更有效的關係至關重要,因此他向普亭建議今年夏天於歐洲舉行峰會,以討論雙方皆面臨的一系列議題。

俄國:將回應美國新制裁

據路透社報導,對於美國一系列制裁措施,俄羅斯也強硬回應。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週四表示,俄國「無可避免」將回應美國實施的新制裁,同時俄國外交部已召見美國駐俄大使蘇利文(John Sullivan)。

沙卡洛娃說:「美國就是不願接受客觀現實,即世界格局呈現多極化,不容美國霸權。」她還說,俄國外交部已召見蘇利文談話,內容「會令美國方面感到棘手」。

烏克蘭:俄國威脅摧毀我們

美俄交鋒之際,俄國軍隊持續在烏克蘭邊境和克里米亞半島集結,法國總統馬克宏週五(4月16日)將會見烏克蘭總統,料將表達歐洲盟友的支持。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週四表示,俄國專家和官員「公然威脅要與烏克蘭開戰,以及摧毀烏克蘭的國家地位」。

對於烏克蘭東部的局勢,美軍打算派軍艦到黑海聲援烏克蘭。不過俄羅斯也隨即警告美國,「為了自己好」,不要接近該區域,並宣布下週起關閉克赤海峽(Kerch Strait)6個月,禁止外國軍艦航行直到10月。

克赤海峽是連接亞速海及黑海的唯一航道,也隔開了俄國及克里米亞半島,俄羅斯一旦封鎖克赤海峽,美國將被迫放棄派軍艦至黑海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