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35國部長級氣候大會 中共突然爽約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美國拜登政府上臺後,一方面把中共列為「最嚴峻的競爭對手」,一方面不排除在氣候變遷議題上與中方合作。但是中共有誠意嗎?從近日的一項國際會議,或許可以觀察中共的慣用招術。

來自35個國家的部長們3月31日參加了「氣候與發展部長級會議​​」為在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召開的「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做準備。

主辦國英國將此部長級會議形容為大會前的「關鍵時刻」,美國、歐盟、印度等國家都出席了,但是承諾在氣候變化上做出貢獻的中共,卻蹊蹺地沒有出席。東道主英國說,他們邀請了中共參加此次活動,但中共卻沒有露面。

外媒評論,這是中共再次喬張做致,西方社會跟中共合作的想法或幻滅。

這次國際會議本來希望中共能發揮領導作用,因為中共不僅是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國,而且還經常將自己描繪成發展中國家的「重要盟友」。習近平曾說,中共要所謂「展現大國擔當」。

與中共合作遭遇現實困難

目前的英、美政府雖然都表示要捍衛人權,但願意在貿易和氣候變化等領域與中共積極接觸。例如,中共將是今年COP26的重要合作夥伴,而且拜登也邀請習近平出席4月22日至23日舉行的國際氣候會議,這也是拜登上任後舉行的第一次國際氣候會議。

中共也擺出一副應對氣候變化的「大國形象」,去年12月在聯合國和英法共同主辦的氣候雄心峰會(Climate Ambition Summit)上,習近平提到三項倡議,並承諾到了2030年,中國每單位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將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這一度讓西方社會心下甚慰。

彭博社3月31日的評論,此前一週,中共和西方世界進行了針鋒相對的制裁後,這表明西方社會要實現跟中共合作的願景,在現實中是多麼困難。

分析說,西方社會團結的重要性比過去更加緊迫,因為中共的「不確定性」可能會越來越大,例如中共現在的紅線是什麼?新的打交道的規則在哪裡?彭博社評論,中共對西方社會的一次次報復,只是幫助西方社會更加認清中共。

解析中共「陰陽兩手」

彭博社分析,3月31日中共的意外爽約,可能又是擺出「姿勢」,就像日前在阿拉斯加舉行的美中高層會議上,中共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鏡頭前大罵美國一樣,一旦攝影機關閉,楊潔篪就跟美國進行了「有益的、有利於增進相互了解」的會談。

文章還說,中共的「戲劇性」演出是為其國內觀眾準備的,因為北京經常利用官媒引發所謂的「愛國」反應。

獨立評論人唐靖遠說,中共善用「陰陽兩手」,這種手段是中共長期就在使用的,其主要方式就是:中共經常在公開場合以反常的高調突顯自己的強硬、如何堅決不讓步,但這只是中共陽的一手,目的是做給全世界媒體看,等於是輿論攻勢。

一旦轉到閉門會談的私下場合,中共往往就會立即變臉,滿臉堆笑也好,大把奉送各種禮包也好,總之,讓對方驚喜之餘,還以為中共只是要面子而已,於是順水推舟答應中共條件。這就是中共陰的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