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舒力基環流淋東部 西部降雨無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氣象專家吳德榮18日表示,颱風舒力基預計這兩天發展至最強,預估22日外圍環流對東半部造成明顯降雨,但對於背風面桃園以南的水情只是「期望越高,失望越大」。中央氣象局也表示,雖然強颱舒力基逐漸接近臺灣,但預估影響範圍僅東半部及北部山區,中南部不受影響,降雨型態以午後山區零星短暫雨勢為主。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18日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舒力基受太平洋高壓西南側的東南東風導引,向西北西轉西北朝菲律賓東方海面前進,這兩天發展至最強,20日緩慢減弱,但仍很強;21日後,舒力基進入鞍形場,逐漸轉北再轉東北,強度亦將持續緩慢減弱。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模式系集模擬顯示,舒力基路徑看似有威脅,其實因中央山脈的屏障,造成東、西部的降雨差異。22日受颱風外圍環流在迎風面的抬升作用,東半部有明顯降雨,背風面桃園以南能否有紓解旱象的降雨,只是「期望越高,失望越大」而已。

吳德榮說,24日有短波逐漸接近,大氣趨不穩定;24日晚至25日短波快速通過,伴隨「對流性」降雨。至於能帶來多少雨量、如何分布,由於是期末的模擬,不確定性大,需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