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氣候特使訪中被冷遇

美國氣候變遷特使凱瑞上週訪問中國,欲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4月22~23日,於華府召開的氣候變遷峰會。圖為4月16日媒體守在凱瑞下榻的上海東郊賓館外。(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氣候變遷特使凱瑞上週訪問中國,欲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4月22~23日,於華府召開的氣候變遷峰會。圖為4月16日媒體守在凱瑞下榻的上海東郊賓館外。(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上週六(4月17日)公布美中氣候危機聯合聲明,雙方承諾將與對方及其他國家合作,因應氣候變遷危機。不過,聲明未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出席4月22~23日,於華府召開的氣候變遷全球領袖視訊峰會。

美國氣候變遷特使凱瑞(John Kerry)於上週四、五(4月15、16日),與中共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在上海舉行會談,討論氣候危機問題。凱瑞是拜登政府第一位訪問中國的美方高層官員,他此行的任務之一是邀請習近平參加4月22~23日,拜登主持的氣候峰會。因為習近平一直沒有明確表態。

根據美國國務院公布的聲明,美中承諾合作,並與其他國家共同因應氣候變遷危機,且在《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與《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等多邊協議合作。

美中雙方也對美國主辦、預計4月22~23日舉行的氣候變遷領袖峰會表示期待。雙方確認峰會目標是在英國主辦的「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召開前,提高氣候變遷減緩、適應與支持全球氣候的雄心。

美中也將採取短期行動,包括各自制訂實現溫室氣體淨零排放(Net Zero Emissions,或碳中和)長期戰略、擴大國際融資協助發展中國家走向綠色與低碳和再生能源轉型等,為解決氣候危機做出貢獻。

凱瑞此行低調,沒有公開行程,並在上週六轉往韓國首爾訪問。

美中新一輪過招 習拉攏歐盟

凱瑞訪問中國期間沒有受到習近平的接見,但是習近平卻高調亮相另一個層級較低的氣候會議,並四處宣傳,有如美中在阿拉斯加峰會後的新一輪過招。

在凱瑞抵達中國的第二天(15日),北京高調宣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受邀參加次日的中法德氣候視訊會議。習近平在中法德會議上說,應對氣候變化「不應該成為地緣政治的籌碼、攻擊他國的靶子、貿易壁壘的藉口」。顯然,習近平的講話針對的是美國。

法國媒體解讀,習近平想拉攏歐盟,讓拜登難堪。

法國《世界報》報導,受邀參與會議的北京一反常態,逕自提前公布三方視訊會議,還自行稱為「中法德氣候視頻峰會」。

中共官媒央視新聞聯播16日播報內容更是,「三國領導人就合作應對氣候變化、中歐關係、抗疫合作,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對比之下,法國總統府稱,法國總統馬克宏與德國總理梅克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的氣候會議是「常態性對話」。柏林也簡單提及這次會議,並表示三方在幾週前就商定了這次對話,暗示絲毫沒有針對美國的意思。

中共外交部避談凱瑞訪問

凱瑞曾擔任歐巴馬政府的國務卿。外界一直把習近平是否接見凱瑞當作檢驗美、中關係的關注點。直到16日凱瑞結束訪問中國行程,習近平沒有透過視訊與他會談;而是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北京,與凱瑞視訊連線。

法新社記者16日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提問,凱瑞此行是否會獲得習近平接見,中共發言人趙立堅完全迴避了提問,只回答:「凱瑞特使此次是應中國生態環境部邀請訪問中國。如果大家有感興趣的問題,請向生態環境部詢問。」

對比美國前總統川普執政時期,經貿問題是美中焦點,川普至少兩次接見中共貿易談判特使劉鶴;而美方談判官員首次到訪中國,習近平也曾親自接見。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官員和分析人士會前分析,凱瑞訪問中國是為氣候峰會鋪路,但不要指望取得快速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