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陶德訪團來臺 專家:布局全球抗共

美國總統拜登摯友、前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右 2)率訪問團搭乘專機,14日下午飛抵松山機場。(中央社)
美國總統拜登摯友、前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右 2)率訪問團搭乘專機,14日下午飛抵松山機場。(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上週同時派出特使團訪問兩岸,引發國際高度關注。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從流出的照片顯示,特使團當晚出席總統官邸晚宴,臺灣與會人員全是國安團隊,代表陶德肯定是來臺討論政治議題;他研判,美臺對談內容,應該是討論「臺灣要不要成為全球抗中的最前線」。

美國拜登政府14日派遣前國務卿、美國氣候變遷特使凱瑞(John Kerry)前往中國上海訪問,雙方針對氣候變遷議題「承諾進行合作」;同一天也派出美國前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與美國國務院臺灣協調處長白丹利(Dan Biers)訪臺。

對此,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拜登派他的好朋友率領高階特使團來臺,肯定要談政治議題,而不是進行軍售對話。而且內容肯定與目前美國在推動的對抗中共有關,因為在全球圍堵中共的布局當中,臺灣肯定有重要分量。這是地緣政治、大國博弈,臺灣人要有視野來看懂。

「臺灣要不要成為全球抗中的最前線,美國人要來談的是這個」,他表示,目前日本已經願意擔任這個角色,成為美國全球抗中布局的最前線,拜登下一個要在白宮接見的外國領導人是韓國的文在寅,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議題不是很清楚了嗎?

他分析,拜登當然也要把臺灣納進來,但總統蔡英文目前不能正式訪問白宮,要完成這項任務,就是請出老朋友陶德來當特使,與蔡英文及臺灣整個國安團隊好好談。

他說,去年9月17日,前國務次卿克拉奇來臺北訪問,從蔡英文的晚宴照片看顯示,在蔡英文與克拉奇的中間是前台積電總裁張忠謀,所以他們在談台積電去美國投資設廠的事;而這一次蔡英文在官邸設晚宴招待陶德特使團,照片顯示陪同人員全是臺灣國安團隊,明顯可以看出訪談內容為何了。

吳嘉隆強調,臺灣人要明白,地緣政治是結構性的,也是長期性的國家利益,現在看到全球對抗中共,就是回到60年前蔣中正、蔣經國時代的反共路線,也是以民主對抗專制的路線。中間雖然經過美國拉攏中共的「聯中制蘇」,但並沒有真正改變臺灣的地緣政治地位。

「60年繞了一大圈,重新回到堅決反共的年代,然後國民黨卻迷路了,這是他們無法相信的一件事」,吳嘉隆說,蔣經國所代表的「親美、反共、親民」的路線,才是臺灣最需要的,也才是政治正確的路線。

他也提醒,地緣政治將正式進入兩岸經濟關係當中,肯定會對臺商有所影響,因為美國將會限制臺商不能賣「好東西」到中國大陸去,以免最後為解放軍所用。「接下來,臺商在中國大陸的生意會受到更多限制,這是可以預見到的」,呼籲在國家安全面前,有些錢就不要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