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彰化農民以「宅經濟」模式 拓展溫室葡萄通路

埔心溫室葡萄成熟上市串晶瑩剔透。(記者謝五男/攝影)
埔心溫室葡萄成熟上市串晶瑩剔透。(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埔心鄉溫室葡萄產季已屆,葡萄為彰化縣果農產業最重要的指標,亦是埔心鄉最大宗的農果面積,自去年銷售通路受到中共病毒(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後,埔心鄉長張乘瑜積極推動「宅經濟」模式。未料今年疫情狀況仍未解禁,又遇上鳳梨事件及近年來全國最大的缺水危機,對在地葡萄產業及果農來說,要如何兼顧葡萄品質與產業行銷,都是考驗政府與產農的智慧。

張乘瑜表示,埔心鄉公所與在地觀光葡萄果園不僅持續推動季節限定的「葡萄樹下的饗宴」外,更結合埔心鄉特有的福佬客文化農村輕旅行。於4月18日於埔心鄉路葡萄隧道農場辦理,使消費者能在第一線體驗埔心葡萄美味與感受全國唯一葡萄隧道的獨特美景,並規劃搭配埔心福佬客庄DIY手做客家植物染,一日農村自行車鄉旅行程,行銷每年都獲得優良評鑑的埔心葡萄及葡萄美酒,為埔心鄉出產的葡萄農產品創造新聞話題。

埔心鄉長張乘瑜幫農民透展行銷通路。埔心鄉長張乘瑜幫農民透展行銷通路。(記者謝五男/攝影)

埔心鄉長張乘瑜表示,本次葡萄樹下的饗宴,邀請到來自臺灣各地的旅遊團導遊代表、企業界人士及埔心鄉各社區發展協會的社區人士前來共襄盛舉,餐前可以輕旅遊斥資千萬修建的「黃氏公祠南昌堂」福佬客生活博物館,感受早期客庄農民農忙的生活,體驗客家特有植物染活動。採果體驗後品嘗葡萄酒及在地特有的葡萄風味餐,讓前來體驗的人能夠玩得盡興。

他說,消費者除可在浪漫的葡萄樹下品嚐優質葡萄及餐飲外,也可藉著酒莊解說各種葡萄的生產歷程及其風味,葡萄樹下的饗宴從105年度舉辦至今也累積不少忠實的消費者,也大大增加埔心鄉葡萄的知名度,據了解因疫情影響國人暫時出國不便,今年葡萄宴反應超乎預期,今年度預定的三十場葡萄宴場場報名場場爆滿,累計將會超過千人參加2021年的葡萄饗宴。

埔心鄉大華社區志工阿嬤教學植物染。埔心鄉大華社區志工阿嬤教學植物染。(記者謝五男/攝影)

埔心鄉在地葡萄產農及觀光業者青農黃俊仕表示,每年4、5月開始採收的溫室葡萄,需要政府部門或農會的產季行銷搭配新聞網路直播傳媒的熱度報導,才能使葡萄價格優於市場行情,因此果農們也必須肩負直銷主的角色,努力把自家品牌的知名度加深至消費者的認知印象,除了花費心血辛勤種植之外,也要兼顧好葡萄的品質才能提升消費者的購買意願,而葡萄宴藉由行銷宣傳將消費者帶進產地,讓農業升級為旅遊服務業,讓傳統的農業生產導向多元面向發展,希望在獲得消費者青睞後,使每季所出產的溫室葡萄銷售通路行情看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