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金鐘影后劉瑞琪:美好從內心開始 而不是外在

劉瑞琪在戲劇《三隻小豬的逆襲》中飾演一位寵愛孩子的母親。(記者許基東/攝影)
劉瑞琪在戲劇《三隻小豬的逆襲》中飾演一位寵愛孩子的母親。(記者許基東/攝影)

【記者陳本瑛/報導】

 目前在三立演都會台演出八點檔偶像劇《三隻小豬的逆襲》的金鐘影后劉瑞琪,戲裡她飾演一位個性單純開朗,並且寵愛孩子的母親;這部戲也是她第一次和資深演員李天柱合作,劉瑞琪笑說,和柱哥合作不但沒有壓力,而且她非常喜歡角色的設定,和戲裡的所有演員也都能自在的對戲。

第一次和李天柱合作,劉瑞琪說:「和柱哥合作沒有壓力,覺得很自然,因為柱哥是非常的專業的演員,很會帶戲。」

戲裡寵愛孩子的母親 戲外則是對父母盡孝

劉瑞琪在戲裡飾演的角色是一位寵愛子的母親,而在現實生活中,劉瑞琪對教育的看法,就是「言教不如身教」。

劉瑞琪說:「譬如,我們家裡請了一位幫傭來照顧父母,但是他本身並沒有學過居家照顧的專業。我回家看到媽媽的腳腫了,我不會責怪他,我就請幫傭替我裝熱水,我親自擦拭給他看和教他。」她說:「說一百次不如做一次給他看,就像教孩子,太寵孩子反而會讓孩子失去進步和成長的機會。」

劉瑞琪也提到,照顧爸媽和帶孩子是完全不同的心境,她說:「父母都在退化,狀況是愈來愈不好的,不像陪伴孩子,孩子會成長,是愈來愈好的。」

即使家裡請了幫傭,劉瑞琪也不會完全假手他們,依然經常回家陪伴父母,「我們家的兄弟姐妹並不會說請了幫傭後,就全部都交給對方,我們還是都會回家去陪伴爸爸媽媽,因為爸爸媽媽想要看到我們,聽到我們的笑聲。」

提到《三隻小豬的逆襲》時,劉瑞琪笑著說:「回到戲裡,戲裡的孩子並沒有變壞,只是因為太安逸了,才讓他們價值觀偏差了。環境的驟變反而是好事,讓孩子學習成長,面對真實的人生。要給孩子練功的機會,千萬不要當豬爸爸、豬媽媽。」

劉瑞琪在戲劇《三隻小豬的逆襲》中飾演一位寵愛孩子的母親。劉瑞琪在戲劇《三隻小豬的逆襲》中飾演一位寵愛孩子的母親。(記者許基東/攝影)

人生得意不要忘形 失意更不能失志

劉瑞琪坦誠自己在年輕時也是很在乎別人的眼光和言語,甚至會因為別人的一句話而難過很久,她回憶:「以前年輕的時候沒有信心,別人說我的鞋不好看,我會立刻去百貨公司重新買一雙。」「我也是撞了好多年,後來才發覺,我要活出自信,我要活得自在,但不是自我」。

提到壓力大的演藝圈,也讓一些藝人扛不住壓力而得了憂鬱症,甚至自殺;篤信佛法的劉瑞琪相信,只有調整好自己的價值觀,才能無懼的面對人生。

劉瑞琪說:「我們在生活歷練時,得意不要忘形。因為我們在生活中,得意時也許很多人會去做善事,去回饋,但是反而在失意時忘形了,因為一失意之後就失志,一定要有一個正確的觀念,因為觀念對了,不論發生任何事都不會迷失方向。」

劉瑞琪說:「生活其實就是個練功場,你無時無刻都在提升自己的生活技能,和心性,讓自己在生活的逆境、順境裡不斷微調。」

她說:「尤其我們當演員的,很容易因為別人的一個眼神或一句話,就會讓我們開心好久或難過一個禮拜,我們就是靠著別人的滋養和掌聲來過日子,掌聲和肯定固然重要,可是你要活出自己的能量才是最好的生活品質。」

劉瑞琪在戲劇《三隻小豬的逆襲》中飾演一位寵愛孩子的母親。劉瑞琪在戲劇《三隻小豬的逆襲》中飾演一位寵愛孩子的母親。(記者許基東/攝影)

美好最重的是內在 而不是外在環境

曾經體會身體的病痛也讓劉瑞琪開始思索,人生真正的快樂和美好是什麼?

她想了一想,給出了由自己親身體悟後的答案:「現在的人最大的恐懼就是不敢獨處,不是不敢一個人,而是一個人時需要聽音樂,需要看電視,需要滑手機,為什麼?因為你不知道自己在哪裡,你的心靜不下來,無法發現生活裡一切細微的美好。」

劉瑞琪說:「有人問我,琪姐,妳沒有倦怠感嗎?我年輕時也會,因為我不知道自己在哪裡?不知道自己真正在做什麼?而當我由內而外去看這個世界,才發現,原來世界的美好是從我的內心開始,而不是外在。」

能將工作和人生經營得相當自在、豐富的她也提到,真正的快樂是來自於自己的內心。也因為天性樂觀,讓劉瑞琪遇到生命裡的挫折時,總是能正面看待,她說自己遇到暫時無法解決的困難時,就會哭一哭,睡一個好覺,明天起繼續新的開始,「人生所有一切都會過去的。」◇

劉瑞琪在戲劇《三隻小豬的逆襲》中飾演一位寵愛孩子的母親。劉瑞琪在戲劇《三隻小豬的逆襲》中飾演一位寵愛孩子的母親。(記者許基東/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