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頑石點頭

每一個人最好的醫生就是自己,而依照上帝的形象所造的人類,何時能不再沉睡?才能神氣活現。(123RF)
每一個人最好的醫生就是自己,而依照上帝的形象所造的人類,何時能不再沉睡?才能神氣活現。(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人為萬物之靈,卻為萬物所折磨。在科技的誘導下,人們漸漸地失去自我;自己的身體健康被各種儀器所操控,也漸漸地喪失自主權,以及自行修復的機制。其實每一個人最好的醫生就是自己,而依照上帝的形象所造的人類,何時能不再沉睡?才能神氣活現?

一位有修為的君子

一位46歲老實忠厚的男士,平日的生活習慣良好,所以很少生病,有點小恙也不喜歡吃藥,就來診所用針灸解決,每次也都平安地度過。但一向健康的他,有一天來診,卻臉色慘白,儘管他十分痛苦,仍然一直忍耐著,等到他的診號才進診間看診!真是有修為的君子!

他一坐上診椅,臉已被疼痛扭曲成一團,一臉痛苦地說:「右上腹劇烈疼痛到右腰部!」見狀,我立即先補陽氣,以免氣下陷,針百會穴,再依痛的部位,從頭臨泣穴向眼球方向針,然後告訴他:「以後很不舒服時,一定要講出來,大部分的病患,都會願意讓你先看診。」他的臉是一陣蒼白,一陣鐵青,而他的太太在旁急得不知所措地一直看著他!

我一邊針灸,一邊問他:「你會不會想上厠所?有瀉肚子嗎?」他痛得答不出話來,直搖頭。我再問:「你有過結石嗎?」他仍然搖搖頭。我繼續針合谷、內關、章門、期門、陽陵泉、太衝、公孫穴來緩解他的劇痛。針完他扭曲的臉開始鬆動,慘白的臉也緩和一點,我問他:「是不是舒服一點了?」他點點頭,我就離開去處理其他病人。

確認是結石在作怪

回頭再來看這位先生,臉色沒有原本那樣的慘白,但我看得出來他又大痛起來。雖然他痛得要命,也沒有請老婆來叫我,自己忍受著痛苦,看了真感動!真是老實人!善良老百姓!我告訴他:「出針後,一次吃2包藥,如果繼續痛,就去醫院掛急診,有可能是結石在作怪!」

適逢週末,第3天,老實人複診,臉色已恢復大半,我問他:「你的腹部疼痛問題,後來狀況怎麼樣?」他回答說:「有去醫院掛急診,醫生檢查說是結石卡在輸尿管,要進行手術取出,開了一些消炎止痛、肌肉鬆弛的藥,疼痛稍為緩解。但是我不想做手術,醫生,您有其他的方法可以處理嗎?」於是我教了他一些排出結石的方法。

排出結石的方法

我教他太太:用綠豆芽1兩、芹菜1兩,用開水燙2分鐘,早晚空腹服;或用5條玉米鬚,加5個雞肫,3碗水煮成1碗水,每天喝2次;或用雞肫研成粉,加薏仁煮粥;或用檸檬連皮切3片,放入200c.c.溫開水,泡3分鐘後取出檸檬,喝其水,當茶喝;或每天早晨先喝一些水,再口含1片生薑,嚼爛後用水吞下。並且叮嚀他:每天一定要吃早餐,比較不容易產生結石;飯後1小時勿喝茶。可是這些療法緩不濟急,燃眉之急如何是好?我停頓了一下問他:「你要不要試試這個方法,喚醒你自己的自主權。」他夫妻倆眼巴巴的,不知道我在說什麼?

於是我鄭重地說:「凡物皆有靈性,人體的器官與流動在身體的物質都是有靈性的。你的器官組織、細胞是你的眾生,是為你這個主人君王服務的。人在各種的誘惑下,漸漸地迷失了自主權,放棄了對自己身體的主宰,你現在要奪回你的君主權,向所有器官發出指令。首先你要向所有的器官組織說謝謝,謝謝他們為你辛苦工作了46年;你還要向他們說對不起,因為你自己某些做不好的因素,造成他們在受苦!」他夫妻倆睜大眼睛愣愣地聽!

我繼續說:「你要開始發號施令,叫心臟打血順利運送能量,叫肌肉努力收縮伸展工作,叫腎氣啟動加強功能,叫膀胱肌努力排出異物,最後要向結石喊話:『你卡在輸尿管內,你不舒服,我也不舒服,可不可以請你乖乖地自行下來,別讓我痛不欲生,那你算是做了一件大功德,佛家說所有的生命物質會在六道輪迴,以後你會有好的去處,拜託!拜託!』如果結石順利下來,記得向結石說聲謝謝。」我也不知道他能否接受這種思考方法,只見他夫妻倆滿臉疑惑!

順利排出結石

從輸尿管取出的結石。(123RF)從輸尿管取出的結石。(123RF)

之後他就沒有來診,但我心裡一直掛念這位老實人。一星期後,他太太因頭痛來看診,並告訴我說:「我先生真的按照醫生說的方式去做,和身體、石頭對話,藥和食療都還沒吃到,第2天就自己排出石頭來,太感謝醫生了!」我回答說:「是妳先生的誠意,使頑石點頭!誠者則靈!」完美結局,皆大歡喜!◇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