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臺俄伊朗局勢 拜登外交3挑戰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將滿3個月,外媒指出,拜登政府正面臨著3大外交挑戰。第一,俄羅斯正在威脅烏克蘭的邊界;第二,中共加大對臺灣的威脅;第三,伊朗正在加速提煉濃縮鈾,已達到前所未有的水準。

美國新聞網站Axios週日(4月18日)報導,雖然上述三地均是拜登政府早已知道的挑戰,但「過去數日以來,這三處前線卻同時閃紅色警示燈」。

關於第一個問題,烏克蘭表示,在克里米亞半島及東部邊境集結的俄羅斯軍隊人數已增至8萬人;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14日曾警告,俄羅斯已集結了足夠的軍隊,以進行「有限的軍事入侵」,可能隨時發動襲擊,入侵烏克蘭領土。拜登已致電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提議召開峰會,以討論烏克蘭和其他問題。

至於第二個問題,報導指出,北京一再威脅要武統臺灣,近期中共軍隊派出25架軍機進入臺灣防空識別區,儘管中共侵犯臺灣的威脅相較而言沒有那麼緊迫,但很可能將美國直接拉入軍事衝突。報導指出,雖然美國顯示已準備好捍衛臺灣,但尚未明確承諾這麼做。

而拜登向臺灣派遣了3名前美國高級官員,也被北京批此舉「玩火」,報導指出,任何將臺灣視作獨立國家的動作,都引起中共的憤怒。美國前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上將表示,中共未來幾年內侵入臺灣的風險確實攀升中。

報導指出,從第三個問題來看,在以色列對伊朗最大的鈾濃縮設施納坦茲(Natanz)的明顯破壞行為之後,伊朗便宣布,提煉純度達60%的濃縮鈾,武器級濃縮鈾的90%純度。這次襲擊恐將破壞2015年核協議的談判結果,一旦處理不當,可能出現大危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