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王國材接交長:落實臺鐵改革

交通部20日舉行部長交接典禮,由行政院祕書長李孟諺(中)擔任監交人,卸任部長林佳龍(左)將印信交接給新任部長王國材(右)。(中央社)
交通部20日舉行部長交接典禮,由行政院祕書長李孟諺(中)擔任監交人,卸任部長林佳龍(左)將印信交接給新任部長王國材(右)。(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卸任新任交通部長於20日舉行交接典禮,卸任交通部長林佳龍致詞時表示,千言萬語就是4個字,「祝福支持」,期待在新任交通部長王國材的帶領下,臺灣的交通會越來越好。王國材則說,林佳龍的施政成果已經設下一個天花板、非常難達到,但一定要追隨他的建設成果,繼續把交通部業務帶好,因此提出8大目標,請交通部同仁持續努力。

王國材說明,第一點為落實臺鐵改革,確保行車安全,在改革過程中會有些溝通,這部分要盡力,而這個改革一定是三贏,乘客贏、臺鐵贏、員工贏,員工不會在改革中少了其福利及待遇,這是總統及院長、部長的宣示,也是對社會大眾的承諾。

第二點是完善的便捷的交通,其一是高快速道路的部分,其二是環道鐵路,其三是地方捷運協助。第三點是如期完成桃園機場建設,強化國門能量。第四點是推動港務的建設,提升國際競爭力。王國材說,現在已有國際商港未來發展及建設計畫,這部分再請港務公司及航港局務必依時間建設完畢,來提升港務國際的競爭力。

第五點是加強偏鄉建設,實現交通正義。王國材說明,他發覺城鄉差距很大,在城市裡公車、捷運很方面,但在偏鄉地方連搭公車都很困難,所以偏鄉正義非常重要。另外是花東及離島建設,包括蘇花公路的安全改善計畫以及花東鐵路的雙軌化建設,還有離島的港埠、購買船隻以及觀光建設。

第六點是推動觀光業轉型,迎接後疫情時代的觀光整形,王國材表示,這部分目前已通過「臺灣觀光邁向2025」方案,這也是林佳龍非常重視的案子,他的精神在於國際開發前先健全觀光業體質,然後作為後續開放後全力衝刺國際市場。

第七點是智慧運輸提升運輸效率,包括列車的監控跟5G,以及鐵公路智慧的巡檢,包括邊坡、橋梁、軌道。第八點是提升事故防制,建立交通安全環境。王國材表示,臺灣每年約有3千人死於車禍,交通部必須把這個責任擔下來降低死亡率。其中,若以年齡別來講,高齡者占四成,若以運具來講機車占六成,所以重點在於高齡者跟機車,這部分也會請道安會跟公路總局來協助。

臺鐵局長職缺 王國材:初步希望內升

前臺鐵局長張政源於今年1月退休後,由交通部政務次長祁文中代理,發生太魯閣號事故之後,外界質疑為何臺鐵局長懸缺已久,盼能盡速找到接任人選。王國材20日受訪時表示,初步是希望內升,3個(副局長)裡面的其中一個。

王國材表示,改革最重要的是人,所以大家可以看到為什麼是由鐵道局長胡湘麟來接政務次長,因為他是鐵道的專業,同樣,臺鐵局也需要一個馬上能夠上手的局長。而有關於臺鐵的改革,我們有一系列方式,一開始當然就是包括工區的管理,還有一些相關的安全建設,這部分都會持續按照時程表進行。

至於這次太魯閣號事故的監造單位聯合大地公司是否有相關責任,王國材說,這部分檢調有在看,目前興建單位是很明確,而監造的責任他也有請臺鐵了解是否要採取相關措施,目前是從合約上處理,當然也不排除會求償。

另外,交通部重大工程督導會報下面所設立的工程查核小組,過往發現工程缺失時,相關單位都是透過書面報告回復給查核小組,但是王國材認為,未來跟安全相關的項目,除各局處接受查核後的改善書面報告外,還要增加現場查核來確保改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