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舒力基週四最近臺灣 週日全臺有雨

臺中市進入供5停2分區限水,企業至水資源中心取水。(台中市政府提供)
臺中市進入供5停2分區限水,企業至水資源中心取水。(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賴玟茹、黃玉燕/連線報導】今年第2號強烈颱風舒力基正緩慢朝西北方移動,預計週四(22日)離臺灣最近。另外,隨著颱風東移連帶影響大氣環流,預計週日(25日)到下週一(26日)全臺都有機會下雨,目前這道鋒面有變化,量級可能無法解決旱象,但任何一點機會都不能錯過,這可能是4月較多雨的一次降雨。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表示,強颱舒力基週三(21日)會降為中度颱風,預計週四(22日)離臺灣最近,雖然不直接影響臺灣,但這幾天東半部有外圍雲系帶來的降雨,西半部很晴朗。

台塑集團:以儲水解決缺水問題

另外,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20日出席旗下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廠南亞科新廠投資記者會,面對媒體問及缺水問題時,他表示,臺灣有高山、平原短的地理特性,雨水一下子就流到海裡,需要以儲水方式來解決問題。

他也提到,臺灣農產品量能還是不夠,用工業來支持農業才能有效分配水資源,他並認為,政府部門應深入研究,如何有效推動節約用水。

台積電自費申設12處取水口

水情持續惡化,臺中市6日已進入供5停2分區限水。台積電向水利局提出,自行出資在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申請12處取水口,每日總取水量4,800噸,目前已完成8處取水口設置,20日起調派水車至水資源中心載運放流水回中科廠,淨化後再使用。

臺中水情吃緊,日月潭地區下了不小的雨,德基水庫集水區則持續無雨。依據臺灣水庫即時水情資料顯示,德基水庫蓄水量僅剩3.5%,有效蓄水量662.52萬立方公尺,預測剩餘天數16天。

水利局長范世億表示,為協助在地企業穩定產能,水利局提出提供水資源回收中心由企業自行開發抗旱水源,台積電已率先提出協商,經過場勘、申請、審查、核准等程序後,自行出資申請設置12處取水口,並負擔電費等費用。台積電設置的取水口也開放給市民或機關使用。

市府經濟發展局預估,5月底可全數完成供水系統設施,每日可增加24.3萬噸公共用水,有效舒緩水庫用水負擔。

勞工局說明,事業單位若因限水停工,責任不歸屬於勞雇任何一方,除勞工不必補服勞務,雇主也不必發給工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