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首度備詢 杜微口誤急澄清

準臺鐵局長杜微21日在立法院表示,臺鐵局正在研議要在哪些危險地點建置偵測系統。(中央社)
準臺鐵局長杜微21日在立法院表示,臺鐵局正在研議要在哪些危險地點建置偵測系統。(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太魯閣號事故釀嚴重傷亡,立委認為若臺鐵可以針對軌道有異物入侵時用科技協助監測,很多事情就可以避免。因此要求臺鐵全線設置異物偵測系統,準臺鐵局長杜微表示,6個月內會研議在哪些危險性路段需要設置,以及需要多少經費。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21日邀請勞動部等單位針對「智能化職安、工安及公安總體檢與災害後危機處理及救濟」列席報告並備質詢。立委陳玉珍在質詢時指出,臺鐵局欠缺沿線鐵路智慧化監測系統,並說媒體過去曾報導臺灣鐵路有項技術,可以偵測異物入侵,而高鐵現在就有這種技術,可提早監測異物,並要求臺鐵建置。

杜微回應,因為全臺鐵路的里程長且路網大,所以其效能還在研議中,杜微指出,臺鐵目前做法是會研議設置在具有危險性路段,並非全部都要設置,針對委員建議,會在6個月內研議有哪些危險性路段需要設置,以及需要多少經費。

而在質詢一開始時,陳玉珍直指臺鐵太魯閣號事件是政府殺人事件,並詢問杜微認同嗎?杜微回答「認同」,引起一陣譁然,隨後則表示,「剛剛委員講是政府殺人,我覺得並不是這樣,因為它是一個因為各種因素串連起來而造成的結果。」

對此,杜微會後受訪指出,當時是一時沒有聽清楚,聽成政府應負責任,所以才回答「是」,他認為太魯閣號事件是各種因素串連出來的結果。◇